媽咪,到底有沒有聖誕老公公?

媽咪,到底有沒有聖誕老公公啊?他真的會來嗎?他會從天上飛下來嗎?他真的一家家送禮物嗎?可是我們家沒有煙囪啊?他會帶什麼禮物給我?我要怎麼跟他說我的願望呢?

媽咪,到底有沒有聖誕老公公啊?他真的會來嗎?他會從天上飛下來嗎?他真的一家家送禮物嗎?可是我們家沒有煙囪啊?他會帶什麼禮物給我?我要怎麼跟他說我的願望呢?

到了聖誕節,小小朋友們最喜歡等待聖誕老公公。爸媽們恐怕是又哄又騙的拐他去睡覺,才有辦法偷偷將小禮物塞在孩子準備好的長筒襪裡。但是,到底要不要拆穿聖誕老公公的秘密呢?這樣,會不會給孩子過多的幻想,不切實際地等待,認不清現實呢?如果孩子發現,原來不是聖誕老公公送禮物時,會不會大失所望?

他有夢和想像力
剛剛有一點點想像能力冒出來的小小孩,最喜歡天馬行空的描繪許多景象、人物和角色。他最喜歡聽很久很久以前、很遠很遠地方的故事。這是這個年紀小小孩的認知特色。此時,真假之間,對小朋友來說是很模糊的;他明明知道,書裡面的小動物不會跳出來,但是如果你引導他疼疼小狗狗,他也會伸出手去,摸摸畫裡面的那隻小狗。他可以透過一段描繪,接受那些不曾出現在自己週遭世界的奇怪現象、一花一木。於是,小小孩很容易相信,就是有聖誕老公公,會從天上飛下來,而且帶著可愛的小禮物。當他早晨收到小糖果包,他一定會高興地跳起來告訴你,這是聖誕老公公的心意!這和小朋友心中有著許多憧憬、期待,也有很大的關係。心裡有期待夢想成真時,就比較容易相信這是真的。當孩子很認真的將很多的夢、幻想,寄託在聖誕老公公身上,然後真誠的等待驚喜,那會是一種美好的感覺。

您有童真與愛
還留有些許童真的大人,大概也不忍心將聖誕老公公的秘密拆穿吧。為何這麼多爹地媽咪會和孩子說說聖誕老公公的故事,會想要送孩子一份小小聖誕禮物?或許,就是這樣的充滿夢的氣氛和相信,會讓人有反璞歸真的心情吧。事實上,隨著孩子長大,也許4、5歲上幼兒園,他自然有懷疑、也會自己找到答案;也許到了小學,他就知道其實聖誕老公公不是別人,只是爸媽或是老師偽裝。他會因此怪你不曾告訴他真相嗎?還是他會笑著想起曾經在平安夜聽聽麋鹿鈴聲、拆禮物的心情?點破小朋友的幻想,也許可以將他拉回我們的現實,但是也可能會趕跑了他世界中的美好形象。

其實,別去在意究竟是真是假,也別去刻意解釋什麼吧,我們不也時常看小說電影,看得鼻涕眼淚氾濫?既然聖誕老公公是愛和溫暖的象徵,這不正是爸媽表達的最好時機?您可以和小朋友分享,小時候您收到的是什麼;您可以和他一起想像聖誕老公公的家;您可以帶他上街,和百貨公司或遊樂場的聖誕老公公照張相;您也可以和他一起認真的祈禱,說說心裡的願望!

Merry Christmas!!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