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作歌謠學英文,加速記憶與理解

沒有兒童不喜歡音樂,透過有節奏感的歌謠來呈現語言,可以增加學習時的多樣化和新鮮感,搭配手指及肢體動作,可以幫助孩子記憶和理解,對語言學習有加乘的效果,又能符合孩子好動及愛玩的天性。


讓孩子聽歌謠、念韻文,在說說唱唱的過程中學習英文,是一種非常有趣的學習方法。我最初會接觸歌謠韻文是女兒在美國上幼兒學校(preschool)時。那時的女兒還不會認字,加上在家大部分時間,多是中文交談,英文並沒有特別加強,所以剛上學時,她就像鴨子聽雷一樣。

不過,在學校裡,老師教了很多歌曲童謠,女兒一回家就又唱又說又比又跳,好不快樂。久而久之,她的英文逐漸變得流利許多,而我也跟著學了一些歌謠,這些都變成往後我從事英語教學時,相當寶貴的經驗與資源。

歌謠是學習語言的最佳幫手
回國後,我主要從事國小英語教學的工作。教學過程中,我發現歌謠韻文對於中、低年級學習英文的幫助尤其顯著。原因可以歸納為以下幾點:

1 沒有兒童不喜歡音樂
兒童對音樂的反應都很正面,尤其是兒歌大多旋律好聽、簡單易學,唱兒歌既能吸引兒童的注意,又能配合兒童的喜好。而說童謠、念韻文也類似我們中文的「數來寶」。用一種有節奏的方式來呈現語言,更增加它的多樣化和新鮮感。

2 符合孩子好動及愛玩的天性
因為歌曲童謠大都可以配合手指及肢體動作,不但增加趣味性,同時也符合孩子好動及愛玩的心理。更重要的是,這些肢體動作可以幫助孩子記憶和理解,對語言學習有加乘的效果。

3 在念唱中獲得自信與成就感
學習歌謠韻文不需要具備該語言的基礎,小朋友們經由歌曲童謠的引導進入英文的世界,只要常常練習,當他們能琅琅上口時,就會覺得很有自信及成就感,對學英文更加起勁。

4 零壓力、無負擔,學習效果更好
由於歌謠韻文的教學都是在沒有負擔和焦慮的情況下進行,孩子們學習的效果比較好。尤其尚無太大學習壓力的幼兒,如果常常聽兒歌童謠,潛移默化的效果還更好。

學習英文的歌謠怎麼選?
那麼,什麼樣的歌謠韻文,適合做為兒童英文學習的素材呢?其實,只要簡單易懂,文字內容有關動物、小朋友,節奏輕快、可以搭配動作,旋律有趣及容易學習,都可以選用。

除了讓孩子多聽外,若家長能和孩子一起說說唱唱,對他們的學習會更有助益。以下推薦英文童謠與建議搭配的動作,馬上開始和孩子一起念一念、動一動、玩一玩吧!

手指謠
Knock at the door, (輕敲自己的額頭)
Peep in, (把手擱在眉毛上)
Ring the bell, (拉拉耳朵)
Lift the latch, (把鼻子往上推)
And walk in. (把手指往嘴巴裡伸)

動作謠
Sometimes I am tall, (站起來,並將身體向上伸展)
Sometimes I am small. (蹲下來,收縮肢體)
Sometimes I am very tall, (站起來並踮起腳尖,更用力的將肢體向上伸展)
Sometimes I am very small. (蹲下來,並盡量將肢體縮的很小)
Now tall, (站起來) now small, (再蹲下)
Now I am a tiny ball. (蹲下並雙手抱膝,將身體捲成球狀)

※本文修改自《學前教育月刊》
※內文歌謠來源(皆為信誼基金出版社出版)
手指謠《 My Favorite Movement Rhymes最喜愛的英文手指謠》
動作謠《 My Favorite Movement Rhymes 最喜愛的英文動作歌謠》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