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型學習風格的孩子

音樂型學習風格的孩子,或許不是偉大音樂家,但似乎天生就是樂音聽覺辨識家。

音樂型學習風格的孩子,或許不是偉大音樂家,但似乎天生就是樂音聽覺辨識家。

他們除了無止息的哼唱,並且能對旋律節奏有極高的感受力與反應力。 因此,在學習的歷程中,只要有韻律優美、節奏鮮明的遊戲活動配合,就能夠讓他們的學習、記憶更有效率。他們沉迷於唱歌、聆聽音樂、演奏樂器,也容易從中獲得安定的力量,並建立自己表達的習慣模式。

這個類型的孩子不只是偏愛音樂,凡是聲音都會吸引他們的注意。 聲音和節奏感是他們了解和掌握人事物的內涵及運作方式不可或缺的線索,也是了解自己與這個世界的途徑。

在正式的學習情境中,這些孩子通常在創作歌謠、將學習內容或作品配上旋律、或是需要運用多媒體的任務上,有極特出的表現。 他們也可能成為歌唱家、音樂工作者、錄音工程師,或是網頁設計專家。

一些些觀察的線索…
學齡前幼兒
 □孩子喜歡敲敲打打,製造自己的獨特節奏、音樂。
 □孩子對不同聲音的辨識能力很敏銳。
 □孩子常常隨著聽過的音樂,自己高興地哼哼唱唱。
 □孩子會指示其他人聽四周圍的聲音,對聲音相當感興趣。

低、中年級孩子
 □孩子喜歡哼些曲子,即使沒有音樂播放著。
 □孩子擅長創造他自己的聲音和節奏,或沉浸在音樂中。
 □孩子會準確地描述並模仿他所聽到的細微聲音、節拍。
 □孩子喜歡將課文或學習內容配上音樂節拍。

高年級孩子
 □孩子在有音樂的環境中,很自然地就會隨著音樂哼唱。
 □孩子對樂器演奏相當有興趣,也喜歡欣賞、分析。
 □孩子常常表達他對某些音樂的想法感受。
 □孩子對旋律很敏感,即使只聽過一次,也都能記得。

適合孩子的學習情境
  凡是配上音樂、節拍、韻律,不論是打手、踢腳或吹口哨,孩子都可以很快的學會內容。哼哼唱唱,是他喜歡的方式,或是聽音樂做事情、讀書,效果都不錯。當然唱片、音樂節目、或節奏樂器都可以當作孩子生活中另一種調劑。如果全家可以一起音樂欣賞、學學新的樂器、新的歌曲,你將發現孩子的認真與爆發力。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