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為什麼愛卡通?

根據調查,學齡前兒童最喜歡看的電視節目,卡通佔第一位,而他們所認同的對象,卡通人物的排名僅次於父母。你是不是很好奇,為什麼孩子會對卡通如此著迷呢?

  根據調查,學齡前兒童最喜歡看的電視節目,卡通佔第一位,而他們所認同的對象,卡通人物的排名僅次於父母。由此看來,卡通在孩子心目中所佔的地位非同小可。你是不是很好奇,為什麼孩子會對卡通如此著迷呢?

卡通的吸引力在哪裡?
  卡通影片的畫面色彩鮮明,人物造型活潑有趣,對白輕鬆幽默,加上不停變動的畫面及誇大的效果,如:手臂可變長或縮短等,都是吸引孩子觀看的主要原因。

  學齡前孩子的專注力通常較一般大孩子為低,因此,快速變換的電視畫面更能吸引孩子的注意。而且,對於學前階段的孩子來說,由於生活經驗較少,卡通畫面會讓他們產生新鮮、好奇、想要一探究竟的動機。

  另外,孩子在觀賞的過程中,會將所接收到的訊息,與他所見過的、體驗到的生活經驗作連結,所以,當孩子從影片中看到熟悉的動物、似曾相識的人物打扮等,會覺得格外興奮與好奇。

  再者,卡通可運用色彩的變化,使得畫面的呈現更為生動有趣。例如:一隻原本該是灰色的大象,變成了大紅色,就有令人意想不到的效果。

嘿!我是鸚鵡桃樂比
  孩子看卡通,不僅有無限的想像空間,他們更希望進入卡通的世界,神遊其中,或是讓現實世界成為劇情裏的一小段情節。

  於是,我們常看到孩子在玩遊戲時,喜歡扮演卡通裏神氣活現的主人翁,學他們的穿戴與打扮,或學他們說一些很炫、很酷的話。雖然有的孩子並不清楚話中的含義,但因為這些卡通人物通常都非常有個性,且擁有無所不能、千變萬化的超能力,就成了孩子心目中的英雄人物;另外,有些卡通中的丑角為了要製造笑果,在言語及動作上都較為逗趣和誇張,是一般現實生活中不易見到的,讓孩子覺得非常有趣而加以學習和模仿。

  兩歲到六歲的孩子,不但想像力豐富,也相當自我中心,藉由與卡通的接觸,或扮演卡通人物,孩子會產生移情作用,在卡通世界獲得滿足,或在玩角色扮演遊戲時,當主角去打壞人,這其實是一種對自我的投射,覺得自己和故事裏的主角一樣棒。

  現在許多卡通充斥不適合孩子的內容,以致爸媽常會對孩子看卡通有所疑慮。其實,卡通本身對孩子的價值是不該被忽視的,孩子會喜歡看卡通,畢竟有其發展上的意義。如果爸媽能夠用心為孩子選擇卡通,並給予適當的陪伴,那麼相信卡通對孩子將更能發揮正面的作用。


本文摘錄自:《學前教育月刊》1996 年 12 月號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