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幸福的聖誕樹

不論你往年是否曾經歡度聖誕節,今年何不帶著孩子一同來打造一棵專屬你們家的聖誕樹,讓布置的幸福回憶,成為你和孩子最棒的聖誕禮物。


報導/林昭吟

聖誕節,是許多孩子心中最期盼的日子,在西方國家,它更是和家人、朋友們團聚在一起、互相祝福的重要時光。在聖誕節,孩子除了期待收到禮物,最開心的事就是全家人一起妝點聖誕樹、一起吃媽媽親手準備的聖誕特餐、一起唱聖誕快樂歌、一起等待聖誕老公公的到來。

不論你往年是否曾經歡度聖誕節,今年何不帶著孩子一同來打造一棵專屬你們家的聖誕樹,讓布置的幸福回憶,成為你和孩子最棒的聖誕禮物。

動手DIY~迷你聖誕樹

家裡的空間不夠大,無法容納一棵大聖誕樹嗎?沒關係,你可以和孩子一起動手運用巧思和簡單的素材,打造一棵屬於你們獨一無二的聖誕樹喔!

準備材料:A4 綠色美術紙一張、免洗筷一隻、彩色黏土

Step1 摺一摺
將綠色的A4彩紙對摺、再對摺,摺成八等分,打開後,引導孩子沿著摺線,正、反、正、反的作S型摺紙。

Step2 壓一壓
摺好後,壓緊紙張放入打洞機中,在中心點打個小洞。

Step3 剪一剪
畫上聖誕樹的線條,較小的孩子可能還無法掌握,請爸媽幫忙畫好,讓孩子沿線剪下。

Step4 穿一穿
將竹筷穿進剪好的聖誕樹。

Step5 捏一捏
用黏土捏好底座固定,再做一顆小星星掛在聖誕樹上。

一起組裝聖誕樹

如果家裡有聖誕樹,那就更不能讓孩子錯過布置的機會,快打開塵封的聖誕樹紙箱,帶著孩子來妝點你家的聖誕樹吧!

和孩子一起打開聖誕樹的紙箱,準備布置聖誕樹,你會感受到孩子眼中充滿著興奮與期待。在組裝的過程中,爸媽可以邀請孩子擔任小幫手,把一節一節的樹幹串接起來,組合成一棵完整的聖誕樹;如果孩子年紀太小,無法幫忙組裝,爸媽也可以引導孩子,幫忙把聖誕樹的樹葉一一伸展開來。當孩子從組裝的過程中,感受到從無到有的參與感和成就感,到了明年,他會非常期待再和爸爸媽媽一起組裝聖誕樹喔!

自己動手做~聖誕小吊飾

市面上有販賣各種可愛的聖誕吊飾,爸媽可以帶孩子一起去挑選購買、一起回家布置,除了能讓孩子感受親子互動的幸福,也能從懸掛小吊飾的動作中,增進小肌肉的發展和手眼協調的能力。等孩子大一點時,爸媽可以帶著孩子一起討論聖誕樹布置的主題,讓孩子盡情發揮想像力,設計出各種造型的聖誕小吊飾,讓每年的聖誕樹都有新的期待與驚喜!今年聖誕節,就帶著孩子一起來設計一個專屬你們家的聖誕小吊飾吧!*

動手DIY~聖誕小拐杖
剛開始帶孩子DIY時,建議可以先從簡單的小吊飾做起,當孩子獲得成就感時,他會很期待每一次的DIY挑戰喔!今天,我們就來做個簡單又可愛的聖誕小拐杖吧!

準備材料:毛根、平口珠

作法A 串一串
爸媽先幫孩子把毛根的前端反摺一小段,讓珠珠不會掉出來。接著,把珠珠一顆一顆地串進去。串好後,在尾端反摺一下。最後再彎一彎,彩色小拐杖就做好了。

作法B 捲一捲
把兩根毛根捲在一起,即使沒有小珠珠,一樣可以變出美麗的小拐杖喔!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