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意無限的積木


報導/黃美湄
諮詢/陳澤佩︱信誼基金會幼兒園發展部部主任

玩具是每個孩子的最愛。全球每年平均大約推出700~800款新玩具,但什麼樣的才是好玩具呢?信誼基金會早在2008年即提出「Green Toy.Smart Play」綠色玩具新主張,其中強調好玩具、綠玩具必須具備6個特點:

安全的:整體設計與材質都是無害的。
適齡適性:可滿足孩子在不同年紀的遊戲。
趣味性:好玩、充滿樂趣,能讓孩子反覆玩上好長一段時間。
創造性:能刺激孩子的想像力,讓遊戲產生無限的可能。
教育性:能幫助孩子學到特定技巧或多種技巧。
活動性:能吸引孩子操作,增進孩子身體動作能力。

每個家庭幾乎都有的玩具——積木,就是非常典型的好玩具、綠玩具。讓我們一起來認識積木,看看不同年齡的不同玩法,讓積木的功能發揮到極致吧!

從具體操作中發展新能力
在操作積木的過程中,孩子不但具體感受積木的形狀、大小、顏色;面對高矮、長短不同的積木,孩子也可經由嘗試錯誤的過程,想盡辦法解決問題,以組合出自己想要的造型。

無論是基本的幾何圖形積木,或是現代許多新設計的造型和材質,孩子都可以盡情堆疊,並且從拆拆裝裝的過程裡,享受創作和破壞的快感與挑戰;它不但適合親子共玩或一個人獨立創作,更可以和朋友一起分工合作,在啟發創意之外,更添加了社會能力的增進。

孩子玩積木的階段性與玩法
不同年齡、不同的孩子發展快慢不一樣,玩積木的方式也隨著改變,一般可分為以下階段:

階段1:帶著積木走來走去
這樣的行為常出現在1~2歲學步階段的孩子身上,甚至出門時也不忘帶兩塊積木放在背包中。雖然孩子看起來沒做什麼,其實他正在用自己的方式認識積木的特性。請爸媽別急著要他坐下來堆城堡、蓋房子,孩子大約1歲半-2歲半才能堆出簡單的塔。

階段2:把積木堆成高塔狀或排列成長條狀
2歲半~3歲的孩子喜歡把積木堆高或排成一長條,並一再地破壞和重建。他會從反覆的操作經驗中,學習如何把一塊積木穩穩放在另一塊上面。如果孩子正在用三角形的積木堆高時,請別禁止他,你可以選幾個比較容易堆疊成功的積木擺在他面前,鼓勵他選這些積木試試看。

階段3:出現對稱的橋或圍堵式搭建
3歲半之後,孩子的手比較靈巧,能將2塊積木中間留些間隔,再拿另一塊積木架上去,成為橋的形狀。他也喜歡把積木聚集在一起,圍成△或□形的空間。這個階段可以提供孩子一些小配件搭配著玩,如:小動物玩偶、小汽車。

階段4:出現對稱或裝飾性的型式,會針對建構物命名
4~6歲階段的孩子,玩積木的經驗豐富、技巧熟練之後,裝飾性和對稱的型式就會出現,只要還有積木可用,孩子會一再重複相同的花樣。孩子也喜歡對所建構的作品命名,像是:恐龍樂園、飛機場。他們更喜歡把身邊所見的景物搭建出來,例如:101大樓、中正紀念堂、遊樂場、公園。

爸媽不妨針對孩子的興趣,引導他觀察身邊的建築設計或情境,這些都是孩子的潛在學習,以後有機會轉化出現在他的積木建構中。

對各種年齡的孩子來說,積木都是很棒的玩具,也非常適合輔助孩子的發展。如果你還不曾為孩子準備積木玩具,請依照孩子年紀慎選適合的組件,陪他一起享用搭建積木的愉悅經驗吧!
 
親子共玩積木時,爸媽可以這樣說
爸媽不要認為買積木給孩子就完成了「任務」,其實「親子共玩」也很重要喔!和孩子一起玩積木時,好的對話可以鼓舞孩子更具創意。

● 談論作品時應具體描述,避免用空洞的形容詞。
請不要只說「好棒啊!」,而是說「我好喜歡你排的形狀,好像一輛大巴士。」。

● 鼓勵孩子為自己的作品取名字。
不需一看見作品,就說:「你搭了一列火車喔!」這是把自己的想法加在幼兒身上,也許他只是隨興地將積木堆在一起。建議爸媽換個說法:「我覺得你搭得有些像火車喔!你覺得呢?」讓孩子聽聽別人的想法,也說出自己的想法。

● 多用開放式的語句取代封閉式問話。
建議爸媽採用:「你是怎麼搭的?」「你搭這個東西可以做什麼呢?」……,這些問題,不是簡單的名詞可以回答的,這樣才能一來一往產生對話,提供幼兒練習思考、敘述的機會。

● 等待孩子嘗試,不要直指錯誤或替代完成。
當孩子碰到難題時,記得鼓勵他找出問題及嘗試各種解決方法,不要責罵孩子笨手笨腳,以免降低孩子遊戲的興趣,甚至扼殺他的自信心。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