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音樂細胞怎麼辦?

「孩子沒有音樂細胞怎麼辦?」許多讓孩子學音樂,而偏偏孩子又達不到自己要求的爸媽,常有這樣的焦慮。可是,孩子是真的沒有音樂細胞嗎?還是只是爸媽自己期望太高?

  「孩子沒有音樂細胞怎麼辦?」父母會有這類的焦慮,多半來自:

◇ 我四歲的孩子,上了半年的音樂班,怎麼還不會看譜呢?
◇ 我們夫妻兩個都是「五音不全」的人,孩子大概也會是個「音盲」?
◇ 他不愛聽音樂,是不是沒有「音樂細胞」?

  其實,「音感」與「音樂感」,是屬於不同層次的能力;同樣的,「音盲」與「音符盲」,也是不一樣的問題。從教育理念來探討,除了耳聾的人以外,事實上不會有任何一個真正的「音盲」或「沒有音樂細胞」的人。有些孩子也許是個音符盲,不認得音符名稱,但是卻有絕佳的音樂感,具有體會音樂的本能。

  每個孩子的成長,都有自己的時間表,尤其在「認知」方面。對於一般四、五歲的孩子而言,可能連歸類「第三線的音」、「第二間的音」都成問題,更何況它的音名是什麼,唱名又是什麼;但對一個十歲的孩子來說,理解它們就容易得多了。

  試想,一群孩童經常一起玩耍,彼此不一定確知「他是王小明,他是李大偉…」,但他們一定有自己的方式來認得玩伴,如「那個綁辮子的女孩,那個胖胖的男生」,或「每次愛打人的那個小孩」…… 同樣的,幼兒不一定能指出「那是ㄉㄛ,那是ㄈㄚ」,但如果他能抓住音樂旋律的線條,或感應音樂節奏的腳步,將更能享受到音樂帶給他身心俱爽的愉快感覺。

(本文經蔣老師同意轉載自其著作《音樂親子遊》(揚智文化出版公司))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