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手可得的美與創意~用自然素材玩造形

 讓小小孩玩造形遊戲,就是希望以最好玩的方式讓孩子感受組合與創作的樂趣,然而爸爸媽媽除了在家中準備各種讓玩造形材料之外,也別忘了,走出戶外就有更多隨手可得的自然素材,可以讓孩子盡情遊戲!樹葉是翅膀、枯木是小馬;石頭可以變成笑臉、也能是長長的火車;而在大自然裡觀察、探索,更是讓孩子欣賞美的事物、引發創意最直接的方式。

 讓小小孩玩造形遊戲,就是希望以最好玩的方式讓孩子感受組合與創作的樂趣,然而爸爸媽媽除了在家中準備各種讓玩造形材料之外,也別忘了,走出戶外就有更多隨手可得的自然素材,可以讓孩子盡情遊戲!樹葉是翅膀、枯木是小馬;石頭可以變成笑臉、也能是長長的火車;而在大自然裡觀察、探索,更是讓孩子欣賞美的事物、引發創意最直接的方式。


大自然的和諧感與生命力
 在擁有豐富元素的大自然裡遊戲,孩子可以看到從樹葉細縫中灑下的金色陽光,可以聽到蟲鳴鳥叫、聞到花香草香,還有那吹來的徐徐涼風。就是這樣自在的環境,讓孩子可以打從心底感受到大自然裡渾然天成的和諧感和無窮的生命力。

 而徜徉在大自然的懷抱裡,孩子可以透過親身的體驗,而擁有更豐富的生命經驗,這些都將是美感與創意的基礎。


觀察讓想像力起飛
 有人說大自然是最棒的美術館,對小小孩來說,大自然更是最棒的遊戲場。孩子處在大自然寬廣的環境中,走著走著,隨時都可能驚喜發生。

 孩子會撿起地上有著兩個洞的樹葉,就如同有什麼大發現地告訴你說「這是臉耶」;也可能隨手拿起樹下兩面枯葉成為他的翅膀,煞有其事地揮動雙臂,開心地說「我飛起來了」;他會跨上一根枯木當作小馬,再到旁邊撿起小果子、小樹枝放進枯木的小凹洞裡,告訴你說「我在餵小馬吃東西」。

 每個孩子似乎都有與生俱來在大自然中遊戲的能力,能將具體的觀察加上自由的聯想,讓想像力無限地延伸。你會發現,透過觀察與聯想,「造形」其實隨時存在孩子的生活之中。

碰觸的經驗會成為記憶
 除了用眼睛觀察之外,用手、用腳去碰觸也是很重要的體驗,與大自然互動的觸覺經驗往往會成為深植心中的感動記憶。

 爸爸媽媽可以讓孩子去抱一抱樹幹,感受樹木凹凸不平的表面質地;也能讓孩子摸摸樹上垂掛的氣根,感覺一下粗細與長度;或是脫鞋後去踏一踏沙地、泥土或是草地,體驗不同質地帶來的觸感。

 碰觸可以讓孩子感受到各種自然素材的質地與紋路,這樣的經驗是無法在家中或教室裡取代的。雖然有些孩子可能對於觸碰新的事物,會感到有點緊張,就像是初次嘗試手指膏覺得有點害怕一樣。所以這個時候,特別需要爸爸媽媽的鼓勵,並且陪著他一起玩,當他看你試過也玩得開心,他自然會有安全感而開始大膽嘗試。


排列堆疊的樂趣
 除了觀察與碰觸之外,石頭、樹葉、花草都是最棒的造形遊戲素材,孩子可以在沒有玩法與規則限制的情況下,玩出他自己的創意與興味。

 當孩子年紀比較小的時候,他可能會執著於把樹葉或石頭撿成一堆一堆的。等到年紀再大一點,他會試著把石頭一個接著一個排成長長的一列,想像是長長的火車;或是會試著把石頭一個一個往上堆疊,變成高高的大樓。也許他發現了一隻可愛的小蝸牛,突發奇想就用石頭幫小蝸牛蓋一個家:或是撿到了幾個小果實,就把石頭和樹葉當作鍋碗瓢盆,煮了一頓豐富的大餐要請你享用。

 當孩子在玩排列堆疊的遊戲時,爸爸媽媽也可以稍加引導孩子,你可以試著用石頭、樹葉排出一個笑臉,問問孩子看得出來是什麼嗎?他就會發現,原來石頭和樹葉也可以千變萬化成各種東西,然後再鼓勵他也試著做做看。

 排一排、堆一堆,這些看似簡單的遊戲,其實是孩子正試著把腦中對事物的印象,透過組合與創作的方式,重新再具體表現出來。這是需要心智的成熟以及練習的時間,然而在大自然中的造形遊戲,正提供了孩子一個玩得樂此不疲的方式。


貼近自然擁有開放心靈
 就是這樣自在地看著、玩著,你會發現,小小孩透過親身的操作與體驗,以及不帶任何學習目的遊戲過程中,大自然的一草一木彷彿都有了新生命。也是因為孩子的心中沒有存在著框架與標準答案,所以他可以透過最直接的觀察,發現了許多大人沒有想過的事、沒有看過的景色,這就是孩子為什麼能夠從大自然中得到無窮的美感與創意的原因。

 所以多讓孩子接近大自然,他會擁有一顆開放的心靈,去欣賞、去尊重自然萬物的特色,也懂得去接納、去體驗自然萬物的景象。


注:本文選自《小太陽Family》2006年九月號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