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絕髒寶寶?!

每當孩子發現了新鮮、有趣的東西,總是會「忍不住」發揮他「好奇一族」的本領,非得一一親身檢視體驗,才不管這裡是沙堆、土堆、還是小水漥。也或許是孩子的探索過程實在太快樂了,所以,根本無法意識到在一旁緊張的家長,正驚聲尖叫的制止:「那個髒髒不要摸!不要亂跑,衣服會弄髒!…」您是不是也是這種類型的父母呢?

事實上,父母為了保持孩子衣服的清潔,而給予過多設限的這種要求,等於是直接剝奪了孩子最重要的「發現」與「創造」學習機會。孩子往往會因為父母一再的要求與警告,對探索新事物感到不痛快,進而對任何新事物學習感到興趣缺缺,所以,建議您不妨順其自然吧!那究竟在孩子的探索學習路上,父母要如何做,才能讓孩子玩得盡興,父母也能放心、放手、不抓狂呢?

塗鴉遊戲準備
父母如果不希望牆壁、地板有色筆、蠟筆、甚至黏土的痕跡,建議父母除了幫孩子準備夠大的圖畫紙外,還可以事前在地上或牆上鋪上白報紙或塑膠布;甚至,還可以空出一個專門遊戲室,讓孩子在足夠的用具與空間支援下,盡情發揮、盡情遊戲!如此一來,父母也不需因為怕弄髒、怕清理而處處限制孩子了。

水遊戲準備
很少有孩子能夠抗拒玩水的樂趣,一但玩起水來,通常也很難避免不把自己和環境弄得濕答答的!通常到游泳池玩水、游泳,家長比較容易保持孩子衣物的乾爽;如果孩子也喜歡在家裡玩水,就需要動點腦筋了!父母可以在洗澡前,暫時開放浴室成為孩子的「水城」,把怕濕、怕滑、易碎物或是危險的清潔劑等物品收一收、和孩子說明注意事項,並且陪孩子一起玩,這樣一來,不論玩的多激烈,「水戰場」就只限定在浴室發生,孩子的衣物與環境也才能維持乾爽!

戶外遊戲準備
可以到戶外玩,孩子一定很興奮!看到水漥踩一踩、看到沙子也想抓一把放口袋…。可是對家長來說,看到新買的衣服或是才剛洗乾淨的衣服褲子,一下子又變得髒兮兮時,簡直就又陷入了夢靨!建議您,下次出門前,先幫孩子換上舊衣服、或已經準備清洗的衣裳吧!或是,幫他穿上一件圍兜兜,也會很有幫助!

如果,不想讓孩子一天到晚看起來都是髒兮兮的樣子,事先的準備是相當重要的。除了為孩子備妥適當的工具,也別忘了穿上合適的衣物。像孩子的吃飯與遊戲時間,都是很容易把衣服弄髒的時候,圍兜兜、工作服、運動服就很能夠發揮功效;而且不需要多,固定的幾件在特定的時候使用,就能夠幫家長省去很多事後清洗與責難孩子的體力,孩子也可以因此玩得更痛快了!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