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如何引導幼兒成功學習

成功的學習需要一些基本的行為條件,父母不妨先為孩子作好學前準備,以便孩子將來能夠快快樂樂而順利地學習。

成功的學習需要一些基本的行為條件,父母不妨先為孩子作好學前準備,以便孩子將來能夠快快樂樂而順利地學習。

成功學習的必要條件
以下這五個條件可以說涵蓋了學習的各項準備。

1. 要有獨立自主的能力,遭遇問題、困難時,要有能力自己去解決。
2. 注意力要能集中,能專心一志地做某一件事。
3. 要能有始有終、完完整整地完成某一件事。
4. 要能懂得如何聽從指示。
5. 會用語言來表達自己。

父母引導的方式很重要
父母應該怎樣配合這些條件去引導孩子學習呢?如果希望孩子喜歡讀書,那麼,家中應該有書、有雜誌、有報紙。孩子在書香環境中成長,自然會喜歡接近書、喜歡看書。但是,這個環境還必須是簡化的,不能太吵雜或是一下子提供太多的學習刺激,以免孩子無法專心地學習。

用正面語言和親自示範的方式來教導
如果您希望孩子學習一種好的行為,那麼您最好使用正面的語言,明確的告訴他所要做的行為(例如告訴他︰「我們應該……做」,而不是只批評他、責備他做的不對),然後再親自示範正確的動作來教導他。如果孩子說會,那麼就讓他做給你看,再指導他正確的。

不要打擾他的專心
孩子專心在做某一件事時,不要去打擾他。第一件事還沒完成之前,不要叫他做第二件,也不要讓他做太多或做一些超乎他能力的事,否則,孩子在匆忙、心急的情況下,很容易就會養成放棄的習慣,怎會有始有終呢?

和孩子一起遊戲
從遊戲中訓練他一些基本能力(如︰數字觀念)。有時也可以將複雜的學習活動分成幾個簡單的步驟,引導孩子一步一步去完成。

多鼓勵他
只要孩子有好的行為,有一丁點的進步,那怕他的表現不如我們的理想,我們也要鼓勵他、讚賞他,使他保有學習的原動力。

用心的了解孩子,並引導他做好以上各項學習的準備,這不但是一種習慣的培養,也是未來邁向成功學習的基本功。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