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處不無聊!孩子的生活需要「適度留白」

你家孩子行程滿檔、一天到晚在趕場嗎?美國曾有一位精神科醫師發現,讓兒童每天獨處一、兩個小時,對他們的頭腦發育和思考能力都會有相當大的幫助。因為唯有在無聊獨處的時候,頭腦才可能產生更多創造性思考。

行程滿檔、天天趕場的學習現場
現在有很多孩子,總是為了學習而趕場。放了學,要趕去上才藝班、安親班,這也讓他們習慣身旁有人、鬧哄哄的感覺,難得放假、靜下來,反而不知道要做什麼了,只能把「我好無聊!」掛在嘴邊。

爸媽或許會提供一些建議「去看書啊!」「去畫畫啊!」但這些「自己做」的活動,似乎滿足不了孩子的空白,他覺得不快樂、不滿足,好像一定要找很多人,才覺得不無聊。這又是另一種新世代的症狀-無聊症候群。

你以為的發呆,可能是孩子最佳思考時刻!
不過,曾有一位美國精神科醫師發現,讓兒童每天獨處一、兩個小時,對於頭腦發育和思考能力都會有相當大的幫助。讓他們感覺很無聊的獨處時刻,頭腦會因此產生更多創造性思考,或許在發呆、或許在安靜讀書、或許在自言自語編故事,這些都是創造的過程。

有些家長會擔心:該學的東西越來越多,哪裡還有時間留給孩子發呆呢?孩子被排滿的行程表,正如一張畫得五彩繽紛、完全沒有留白的作品,看起來一點都不賞心悅目,反而壓迫感滿滿。再者,一個裝滿水的杯子,要如何期待擠出一點空間多裝一滴水呢?

所以不論孩子屬於什麼樣的學習風格、什麼樣的個性特質,都需要讓他們保有一點「空白」的時間,這有助於讓他回顧並整理腦中所烙印的點點滴滴,當然,他分辨自己的感覺、認識自己的喜好與想法,都是需要時間去進行的。

學習「與自己相處」增進獨立思考的能力
好比牛羊的反芻行為,透過再次咀嚼讓半消化的食物,讓營養獲得被吸收使用的機會,當孩子靜下來的時候,他也正在重新組合他大量快速學到的各種資訊,把新學到的資訊與腦中舊有的資訊互相比照。值得注意的是,所謂的資訊可不只是大人認定的語文、數學等課業上的知識,而是包括生活上的細節、禮儀規範、人與人互動的方式等。根據發展心理學的研究,這些資訊就像電腦文件的樣本般,刻畫在孩子的腦中,在睡眠中或獨處休息中,這些樣本會更加清楚。

由此可見,獨處、適度留白對孩子來說很重要。或許有不少孩子會因為突然閒下來而會喊無聊,但爸媽先不要急著幫他們規劃排解時間的方法。讓孩子學習「與自己相處」,他們自然有能力去運用內在的資源,增進獨立思考與創造的能力。別忘了,懂得想的孩子,才是真正的聰明喔!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