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讓孩子越幫越忙的好方法

當小幫手是孩子成長過程裡的一件大事,但父母有時覺得很苦惱,因為孩子若從小不培養做家事的能力,等他長大了往往叫不動;不希望孩子跟前跟後,免得越幫越忙,卻偏偏是孩子最熱情想「參一腳」的時候。

寶寶1 歲前就展現好奇心,也會透過敏銳的觀察和模仿學習別人的行為舉止,到了1歲3月之後,走路步伐穩當多了,喜歡當「小幫手」的特性也就更加明顯。 請孩子幫忙家務,正是培養生活能力絕佳的時機點,父母並非一定要孩子幫忙不可,但從幫忙家務的過程中,無形中可以訓練孩子的肢體能力發展,像是摺衣服可以訓練小肌肉發展。

1-3歲寶寶的小幫手歷程
剛開始的時候,大人會發出指令請寶寶幫忙拿東西,然後給予誇讚,例如:「把報紙給阿公」,當寶寶搖晃著小小的身影,拿對東西給大人,並獲得肯定時,寶寶會很開心、很有興趣地持續及主動反覆地做這件事。在這些反覆做事的過程中,寶寶學習到動作能力、語言的理解和溝通,以及情感上的支持。

1歲寶寶喜歡做新奇的事情
1歲這個年紀也喜歡大人叫他做一些沒做過的事,例如:幫媽媽搥搥背、拿拖鞋給爸爸、幫忙丟紙屑等等,新的經驗讓寶寶有機會發展新技巧,不但動作反應會更精確,也能看出寶寶對指令的理解是否正確。

2歲寶寶只想做自己的事情
不過,2歲多的寶寶就有點不一樣了,雖然還是愛做事,跟前跟後,但是自我中心很強,顯得比較固執,想要做的事就堅持要做,別人做了他還可能不高興,例如:原本由他負責幫爸爸拿拖鞋,如果別人先拿了,他恐怕就要重來一次才甘心,甚至連做事情的步驟也很在意。即使你覺得2歲多的寶寶太雞婆,擔心他越幫越忙,但還是不要錯過這段培養他成為真正好幫手的機會喔。

5個方法讓寶寶不幫倒忙
每個孩子都希望對家中事情有一份參與感,覺得自己是很重要的一份子,當然也希望能得到家人的讚許。如何才能讓充滿熱情的小幫手,不但肯定自己能夠掌控新的能力,同時爸媽也不至於太傷腦筋善後呢?以下提供5個方法。

專心做一件事
將工作裡的一個項目或動作交給孩子做,這樣既能滿足寶寶參與的心情,又不會對大人的工作進展造成很大困擾。例如︰媽媽正在準備晚餐的材料,寶寶想要幫忙,就讓他負責剝豆子。

簡化做事的方法
有些事情需要分出難易、簡化工作的步驟,並引導孩子完成最簡單的事。例如︰寶寶很想幫忙摺衣服,可以先請他把小件的手帕、襪子分一邊,讓他先學習分類放置,並謝謝他「幫忙」。慢慢再學習摺手帕或襪子。

提供好用的工具
許多爸媽都經歷過一些挫折,例如︰才剛擦好的桌子,因為孩子跟在後頭幫忙,未擰乾的抹布反而滴得滿桌子水;拿著長柄掃把學掃地,一不小心就撞到東西。所以,孩子熱衷當小幫手時,千萬要給他合適的用具練習,例如:用輕薄的小手帕替代抹布、用小型的掃除工具當他的專屬用具。

交付安全的任務
爸媽交託給孩子的任務,應是孩子能力所及、做得到,且是安全的,才能滿足孩子當小幫手的樂趣。例如︰年紀太小的孩子並不適合單獨照顧寵物,以免發生危險;門鈴響了,讓寶寶單獨到門口開門也是不恰當。

收拾爛攤子要有技巧
無論孩子多麼熱切想幫忙,大人都要有心理準備──可能得收拾爛攤子。例如︰寶寶喜歡幫忙剝豆子,但可能會耗損很多,所以媽媽要先預留一部分,只分出一些和寶寶一起剝!擦桌椅或拖地也同樣要有「再做一次」的準備,但不要在寶寶面前斥責他亂弄,可以教他「濕的抹布擦完,用乾的再擦一次會更乾淨」,讓他對正確做法有概念。

1~3歲寶寶可以做的事
以下這些事情是寶寶能做的事,足以讓他鍛練新能力,又覺得自己很棒。請找機會讓他發揮一下。 拿信、拿報紙、拿拖鞋、丟紙屑、排碗筷、澆花、灑水、 剝豆子、擦桌子、洗手帕、摺手帕、你還可以再想想…………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