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真的很不錯──培養自信的孩子

人的一生要面對許多挑戰,而自信正是迎向挑戰、勇往直前的心理基礎。父母在孩子自信的建立上扮演重要角色,如果孩子感受到爸媽重視、關心,他會較有安全感,並發展出較為正面的自我認知。

人的一生要面對許多挑戰,而自信正是迎向挑戰、勇往直前的心理基礎。父母對孩子早期自信心的發展,扮演了最主要的角色,如果孩子覺得爸媽重視他、關心他,他會較有安全感,也會發展出較正面的自我意識。而隨著孩子日漸成長,生活圈擴大,也開始會因老師、朋友等團體成員對他的接受度而影響自信。

爸媽如何幫助孩子建立自信?
多給孩子讚美,避免吹毛求疵。天下爸媽莫不希望自己的孩子樣樣優秀,但每個孩子皆有各自的優缺點,爸媽應要坦然接受孩子的缺點,多加發掘孩子的優點。不要一味著眼在孩子表現不好的地方,說他「怎麼老是做不好」,或「你怎麼會那麼笨」,本來就已受了挫折的孩子,不但得不到爸媽的安慰,還會因爸媽的氣話,而覺得自己反正天生就笨,再努力也沒有用。其實,爸媽也是希望孩子好,但負面的譏諷責罵,可能會產生反效果喔!試試換另一種方式,多給孩子正面的鼓勵,當他有優秀表現時,要對他表示讚賞;若表現差強人意,就告訴他「我知道你很努力了,這樣的結果也還不錯啊!下次再加一點油就行了!」

讓孩子負責做一些事,給他參與感與成就感。許多愛子心切的爸媽,什麼事都幫孩子料理得妥妥當當的,但事實上,分配孩子為自己或家人做事,也可以是孩子獲得成就感與自信心的來源。例如,把某一項家務交給孩子負責,讓他體會到自己也能有所貢獻。當他做得好時,爸媽要告訴他「你好棒,幫了爸媽一個大忙」,孩子會因為這樣一句話而高興許久的。

教孩子以積極態度面對挫折。沒有自信往往是屢次挫敗的結果,因此,幫助孩子順利度過挫折是非常重要的。當孩子為失敗難過時,爸媽除了安慰之外,最重要的,就是要讓他相信自己還是有能力可以做到。可試著向他解釋「失敗為成功之母」的道理,讓他知道這次雖然沒有成功,但多了一次經驗,也就離目標更近了。

鼓勵孩子主動交朋友、參與團體活動。沒有自信的孩子,往往在團體中顯得畏縮,把自己限制在小圈圈中,沒有勇氣踏出來。爸媽應該鼓勵孩子放開心胸,主動找小朋友講話、和他們玩;並做孩子的忠實聽眾,讓孩子信賴爸媽,願意把在外人際交往的挫折對爸媽傾訴。

自信影響一生重大,而爸媽對孩子自信的養成,佔了十分重要的地位。平時別忘了多讚美孩子、多給孩子獲得成就感的機會,您會發現,在自信心的驅動下,孩子的實際表現也真的愈來愈好呢!

【情緒遊戲活動】信心大會串!
●目的:幫助孩子瞭解自己最受他人欣賞的地方。

●活動過程:
 1. 請問你的父母、朋友及老師,他們最欣賞你的地方是什麼?
 2. 你可以自己寫下來或請他們幫你寫下來。
  父母覺得我最棒的地方是:
  老師覺得我最棒的地方是:
  朋友覺得我最棒的地方是:
  自己覺得自己最棒的地方是:
 3. 完成後可以把它貼在你的書桌前或是床上來鼓勵自己。

●延伸活動:請孩子和其他同學交換,看看他們最棒的地方在哪裡?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