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生小幫手~幼兒的小幫手時期

面對孩子主動要幫忙,家長總是又愛又怕。如何讓這段時期的孩子不會越幫越忙,又能獲得正向的經驗呢?

一歲五個月的小琪已經走得很穩了,每天傍晚只要聽到:「小琪,爸爸回來了。」小琪就會飛快地去拿拖鞋給剛進門的爸爸;每次換完尿布,只要說:「小琪,丟尿布。」小琪也會乖乖地撿起尿布丟進垃圾桶。每每做完這些事,大人總是拍手叫好,小琪也得意極了。

小琪兩歲半的堂姊安安可不同了,她既不要大人的指令,也不要大人在旁拍手叫好,很多時候,她已決定好下一秒鐘要做什麼事,她不但很多事堅持要自己做,而且你的事她也要插一手,不容你婉拒。

「想幫忙」是發展上的需求
從嬰兒期起,孩子就不斷觀察及模仿周圍的事物,尤其是周遭人的舉動。剛開始,他只是模仿單一動作,例如:提起電話聽筒放在耳邊;稍大,他會串連一些動作,做一件有意義的事,例如:聽從你的指令,拿起一件東西遞給你。

從單一的動作到複雜的動作,從自說自話的模仿到有意地參與大人的日常活動,1~3歲大的幼兒,這一切快速地進展著,旺盛的企圖心使得他不斷地觀察→尋找機會→動作,能力也因此而不斷累積。

此時,孩子已逐漸能靈活自如地跟著你四處遊走,也有足夠的語言表達自己的欲求,並且積極地想參與你做的每件事,很多跟他有關的事他不但堅持要「自己來」,連跟他無關的事,他也要幫忙。

面對這階段的孩子,父母的責任就是滿足孩子旺盛的企圖心,讓他有充分的參與機會,達成發展上的需求,在人格上和能力上,都成為一個夠資格的「小幫手」。

可以運用的技巧
家裡有個這種年齡的小幫手,通常只會越幫越忙,而現在的父母大多忙碌,不見得有足夠的時間和精力讓孩子「幫忙」,因此必須用些技巧,讓大人完成工作,孩子也得到參與和成就感。

技巧一:指派孩子可勝任的工作
媽媽忙著幫弟弟換尿布時,可指派安安一些她可以勝任的工作,例如:拿玩具逗弟弟玩,好讓弟弟不隨便亂翻身,安安知道自己該做些什麼,就不會越幫越忙了。

技巧二:教小孩簡單的工作步驟
媽媽在摺衣服,安安卻不停拉扯已摺好的部分,媽媽可以試著把安安的注意力轉移到洗衣籃中尚未摺的部分,請她挑出籃中所有的襪子並配對,如果她能力足夠,還可以請她把襪子拉平,甚至摺好。孩子學會簡單的步驟,較能逐漸脫離「亂搞一通」的行為模式。

技巧三:選擇適合孩子的工具
安安對媽媽每天的清掃工作大感興趣,但每次不是亂揮掃帚打到東西,就是打翻畚斗裡的灰塵,於是媽媽到超市買了掃桌面灰塵用的小掃帚和小畚斗,給安安專用,還買了可更換紙套的除塵輕巧擦,讓安安幫忙擦拭灰塵。有了順手又安全的工具,不管安安再怎麼熱心「幫忙」,媽媽都不再害怕了。

技巧四:把工作變成遊戲
安安最喜歡灰姑娘的卡通了,每當安安想當小幫手時,媽媽就讓安安扮灰姑娘,自己則假裝成挑剔的後母或醜陋的姊姊,母女一同把原本無趣的家事當遊戲,孩子也過足了當灰姑娘的癮。

不要忘記說謝謝
對於孩子努力的成果,要誠意地接納與道謝,不要過於挑剔,如果你把孩子摺好的衣服重摺一遍,無異是告訴他:「你做得不夠好,你的努力沒有價值。」不過,當你確信孩子能力足夠,情緒也對時,可給予指導,讓他下次做得更好。

孩子在「小幫手」時期正向的經驗,可以幫助孩子建立自信,相信自己的能力,也有助於孩子未來與他人的合作,對孩子的人格有相當大的影響。而且,孩子願意當「跟屁蟲」、「小幫手」的時期其實很短暫,過了這個年齡,孩子的興趣範圍增加,人際範圍擴大,能力增強,對於當小幫手,也不再那麼有興趣了,您可別錯過當下這珍貴的一刻。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