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是地圖小達人——空間智能的進步

在孩子四、五歲的時候,爸媽就可以開始教孩子認識地圖;並且趁旅行出遊的前後,帶孩子計畫景點或是回憶假期的地理位置,幫助孩子瞭解旅行到過的地方,這些都有助於提升孩子的空間智能喔!

給孩子一張地圖或一個地球儀,當孩子開始想要知道自己所在的位置或曾經去過的地方,就會樂於仔細研究一番;他甚至會主動想瞭解世界地圖,查看曾經聽過的國家。

孩子由生活經驗印證地圖
小叮過年跟爸媽環島回來後,在學校和同學分享了他9天來的旅程。他一邊指著台灣地圖一邊說:「這是宜蘭,我們在民宿烤肉;這是台東,我們去初鹿牧場餵牛、去公園騎腳踏車;這是墾丁,我們去海邊撿貝殼、游泳、玩沙;最後,我們還回到彰化外婆家。」媽媽說:「這趟旅程讓小叮不只愛上汽車導航上的地圖,也對目的地感到興趣,他要求我們每到一個地方都要指出地圖位置及它們的地名。」

5歲已瞭解兩地的相對位置
這個階段的孩子從有起點與終點的迷宮遊戲,開始有了平面的空間概念,他們能掌握方向,知道要避開危險,也會變換路線。但是仍搞不清方位,也只能依據自身經驗來推斷目的地的距離。

5歲大的孩子,他們知道台北到台中是相對位置,雖然從地圖上看起來很近,卻需要開很久的車才能到;他們也可以從台北捷運地圖中指出板橋火車站到國父紀念館站需要坐幾站,家裡到便利商店有兩條路可以走。

6歲能掌握所在環境的位置
孩子6歲左右,可以開始掌握一張台北大安森林公園的地圖,也能指出廁所、舞臺和停車場等標誌、位置,甚至擔任導遊工作,帶朋友在公園裡走上一圈而不迷路;但是拿一張他從沒去過的遊樂園地圖,孩子對於從紙上到實體空間的轉換,仍會覺得有點困難。如果能幫助孩子將地圖轉到正確方向,孩子仍能大致猜出哪個遊樂器材在哪個方位。

7歲將抽象空間概念具體呈現
再大一點,孩子除了能更精確掌握地圖上的位置與距離,還能看著導航器上行徑方向為爸爸指路。此外,他們已有能力藉由模仿,畫出他所去過的遊樂園地圖;也能將腦中自家及附近的公園、商店等位置,利用抽象的思考,將心中的地理位置畫在紙上,但相對方向仍會出錯。不過,整體來說,孩子的空間智能,在這個階段已經有很大的進展,且超乎成人的想像囉!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