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怕忘東忘西,三招增強孩子記憶力


記憶曾經被比喻成圖書館或倉庫,早期研究著重於「量」,比較少探討「質」。 但是愈來愈多的研究發現,記憶是一個建構與再建構的歷程,而不是單純的將事件原封不動地放入與拿出。你知道是哪些因素影響了記憶嗎?

孩子記憶力差的5個主要原因
爸媽常覺得困惑,為什麼交代孩子事情,他總是「左耳進、右耳出」,學過的事情好像也會丟三落四地忘記。孩子記性差的原因如下:

1. 腦中儲存的概念較少
先備知識會影響新刺激或新訊息的輸入,孩子有豐富的先備知識,才能讓記憶機制的運作愈來愈順利。小小孩由於認知發展尚未成熟,知識仍在累積中,所以才會影響了他們的記憶表現。

2. 對沒興趣的事缺乏記憶動機
通常孩子有興趣的事,和他的生活情境有關或是他主動想學的事,才會記得又快又好。當缺乏動機,環境中又有令人分心的事物干擾著(如:電視、電玩),孩子自然轉眼就忘。

3. 短時間無法處理大量訊息
孩子處理訊息時,大腦是將訊息切割成小塊的方式運作,很占據記憶容量,所以無法在短時間內處理大量訊息。如果接受的訊息太抽象或太複雜,就更容易忘記。

4. 不會使用記憶策略
大人會以分類或組織的方式來記憶,例如:到超市買東西,會先列採購單,或將想要採買的物品分成幾大類。但是小孩不會使用記憶策略,即使教他,他當下會用,但是情境轉換一下,他又不會了。

5. 生活型態和飲食錯誤所造成
睡眠和飲食對大腦都有修補的作用,如果從小睡眠不足、飲食不均衡,不但影響身體健康,記憶力也會受損。此外,家庭生活環境也有關係,長期處於高分貝的噪音中,記憶也會變差。

提升孩子記憶力的生活方式
想要改善孩子的記憶力活從小培養好的基礎,建議爸媽可以從日常生活照顧做起。

1. 正確睡眠法
幼兒在記憶與學習新事物時,必須很專心地解讀種種外來的刺激與複雜的訊息,如果睡眠不足,易導致無法專心,所以,提高孩子的記憶與學習力,睡飽是第一步。

2. 健腦飲食法
大腦從2個月大的胎兒期便開始發育,出生~2歲是腦部發育的高峰期,因此健腦飲食必須從懷孕就開始關注,建議(1)攝取足夠的Omega-3多元不飽和脂肪酸(2)多吃高蛋白質、低精緻碳水化合物、高纖蔬果(3)攝取適量鐵、鈣、牛磺酸和卵磷脂。

3. 情緒調節法
心情好,腦細胞才能發揮效率;合適的音樂除可降低壓力賀爾蒙、穩定情緒,對無法專注的孩子也有助益。建議爸媽在孩子學新事物遇到困難時,再要求硬背,不如先讓他動一動、唱唱跳跳。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