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鬆懷孕12項秘訣

當肚子裡多了一個小生命,有些事情必須更加小心留意,加上各種規矩與禁忌,時常會讓懷孕媽媽感覺瑣碎而心煩氣躁。在此提供一些秘訣,讓懷孕媽媽也有輕鬆快樂的懷孕生活。


  「懷孕時真的很辛苦!」許多準媽媽這麼抱怨著。的確,當肚子裡多了一個小生命,有些事情必須更加小心留意,加上各種規矩與禁忌,時常會讓準媽媽感覺瑣碎而心煩氣躁。在此提供一些秘訣,讓懷孕媽媽也有輕鬆快樂的懷孕生活。

一、飲食:
  懷孕期間,胎兒的營養是直接從母體攝取來的,如果母體營養不良則母體與胎兒的健康均會受影響。所以應避免吃太鹹及刺激性食物,懷孕期體重若增加太快也應減少澱粉類、糖類食物的攝取。

二、衣飾:
  衣服以寬鬆、舒適、美觀大方為原則。穿戴合適的胸罩可支持及保護乳房;穿合腳、舒適的低跟鞋,以減輕疲勞及避免危險。

三、運動:
  適度的運動如戶外散步、輕鬆的家務事,均以不過分疲勞為原則,不攀高、不舉重物、不做激烈的運動、懷孕末期不作長途旅行。

四、睡眠與休息:
  懷孕期間較易疲勞,每天8小時的睡眠要充足,白天最好能午睡片刻。避免長時間的站立與步行,休息或睡前可抬高雙腳以促進下肢血液回流以減少腫脹。懷孕末期睡姿宜採側臥,可於腹下墊一枕頭以減少腹部的重感。

五、排泄:
  每天定期排便一次,宜多喝開水、多吃蔬菜以防止便秘。懷孕初期及末期因膀胱受子宮及胎兒壓迫,致使頻尿,這是一種生理現象,不必憂慮。

六、沐浴:
  懷孕期間身體代謝率增加,較容易出汗,所以每天應至少沐浴一次,保持皮膚清潔。沐浴時,水要溫和,並注意安全,避免滑倒。孕期不宜採盆浴。

七、乳房護理:
  若妳決定哺餵母奶,請於6個月開始,每天做乳房護理,預防乳頭破裂而導致發炎,並可矯正乳頭凹陷。

八、口腔衛生:
  懷孕初期應請牙科醫師把蛀牙修補好,若須拔牙最好同時請教產科及牙科醫師,以便獲得合理及安全的診治。牙齒整型等較複雜的口腔治療不宜安排在懷孕期間,因勢必會影響孕婦正常的飲食。懷孕期間,口腔內酸性唾液增加,應特別注意口腔衛生,且同時須攝取足夠量的鈣質。

九、不亂服成藥:
  懷孕期間,尤其是前三個月,如有感冒或身體不適,絕對不隨意服用成藥,或照射X光,若有需要應隨時請教產科醫師。

十、孕期性生活:
  懷孕期間的性生活不會傷害到胎兒;懷孕期間的性高潮,也不會造成流產或早產。除非有以下之狀況,否則不必於懷孕期間停止性生活:陰道點狀出血或流血、腹痛或會陰疼痛、有流產的病史、破水、羊膜破損、早產的徵兆、胎位下降。

十一、胎動:
  胎動就是感覺胎兒在動,初產婦大約在懷孕18~20週之間,經產婦大約在16週左右發生,是腹部的一種撲動感覺,強度及頻率將隨著週數而逐漸增加。

十二、宮縮:
  用手觸摸腹壁會有硬隆之感覺,即謂宮縮。對宮縮之感覺因人而異,可能是腰酸或下腹部悶脹。

資料來源:長庚醫院婦產科
 

最新觀點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