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懷孕了,可以出遠門旅遊嗎?

孕婦可以平安健康的出外旅遊嗎?如果可以旅遊的話,最佳的旅遊時機為何?應該注意哪些風險呢?

或許絕大部份的民眾都會質疑:「孕婦也可以平安健康的出外旅遊嗎?」或者質疑:「旅遊者不會因為懷孕而失去旅遊的樂趣嗎?」答案皆是肯定的,而其中最首要的關鍵就是必須先確定旅遊者懷孕的週數

孕婦最佳的旅遊時機為懷孕中期
根據婦產科醫師的臨床追蹤結果,得知孕婦最佳的旅遊時機就是在懷孕的第二期(一般將懷孕自然過程分為三期:懷孕前三個月為第一期,懷孕第四至後三個月前為第二期,而懷孕後三個月則為第三期),因為在懷孕的第二期時,孕婦的身體已經都能適應懷孕所帶來的不適及不便,而此時身體也不至於過分臃腫,或者妨礙行動,而此時「流產」的機會,亦較其他早晚兩期來得低。

此外,根據航空公司一個非正式的統計報告顯示,孕婦如果在懷孕七個月以後還搭機出國旅遊,比較容易出現「早產」或「流產」等合併症。當然,孕婦最好不要選擇到未開發的國家或荒野叢林地帶,以免傳染到流行性疾病;此外,這些地區由於醫療資源匱乏,有問題時很難及時找到醫療援助,對孕婦本身及腹中胎兒而言,在健康上都沒有任何保障。

正視孕期旅遊的風險
事實上,絕大部分的產科醫師都不贊成孕婦在懷孕28週以後,還到一百公里以外的地區去作長途旅遊,因為假如在旅遊行程中發生「早產」、「胎盤早期剝離」、「妊娠性高血壓」、「下肢靜脈炎」、「意外摔倒」,甚至不幸發生車禍,都會增加子宮或胎盤的傷害,而使得母親及胎兒遭受到不必要的危害,甚至無法搶救母子的性命,使得歡樂的旅遊,反而成為死亡之旅。

再者,孕婦本身假如在過去病史中有不良紀錄者,亦不要冒然決定出國遠遊;此外,孕婦在其高風險期中,不得已需要搭機出國時,則務必在登機前兩個星期,先與其婦產科醫師謹慎商討,並做好完善的健康風險評估,以及健康規劃檢查,甚至及時危機處理的認知,如此才能夠盡量避免不必要的「意外傷害」。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