撫平惱人的妊娠紋

約有7~9成的孕婦,在懷第一胎的四、五個月時會出現妊娠紋,有些甚至在七、八個月時才有妊娠紋。常見的部位以腹部最多,因腹圍在妊娠期間膨脹的比率最大,其他較常見的地方包括乳房周圍、大腿內側和臀部。與其等到妊娠紋出現了,再來後悔懊惱,不如在懷孕初期,還未出現妊娠紋之前,採取預防體重過度增加的方法。

諮詢/詹融怡 台北國泰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

惠君自從生產後,雖然勤加運動,恢復了以往苗條的身材,但肚子上的一條條妊娠紋,卻像西瓜上的瓜紋揮之不去,想穿回以前的比基尼泳裝,似乎是不太可能了。

【醫學小辭典】妊娠紋
懷孕時,肚子或大腿因為皮下脂肪快速增加,將皮膚表皮過度撐開,皮下彈性纖維等結締組織,因而失去彈性及原來的規則排列,在表皮形成數條不規則狀態的紅色條紋。頭一胎形成的妊娠紋,為紫紅色或葡萄紅色,生產後,會變成銀白色,不仔細看,還不見得看得出來。

妊娠紋是許多愛美的媽媽心目中最惱人的紋路之一,面對這因生產必留下的痕跡,我們先來瞭解紝娠紋為何會產生的原因,進而採取有效的防範方法。

妊娠紋是怎麼形成的?
妊娠紋由於懷孕時攝取的營養成分,轉化為脂肪囤積在皮下組織,隨著胎兒的成長和羊水的增加,腹部快速膨脹,表皮層和真皮層這兩層組織,雖然能夠配合膨脹的的速度,但皮下組織卻無法跟得上,其富含的膠原蛋白纖維和彈性纖維經不起擴張而斷裂,顯露在腹部外觀,就是線狀、凹陷、呈紅色的妊娠紋。

約有7~9成的孕婦,在懷第一胎的四、五個月時會出現妊娠紋,有些甚至在七、八個月時才有妊娠紋。常見的部位以腹部最多,因腹圍在妊娠期間膨脹的比率最大,其他較常見的地方包括乳房周圍、大腿內側和臀部。

控制體重勝於美容產品
與其等到妊娠紋出現了,再來後悔懊惱,不如在懷孕初期,還未出現妊娠紋之前,採取預防體重過度增加的方法。詹融怡醫生說,懷孕生子或多或少會留下妊娠紋,若能有效控制體重不驟然增加太多,妊娠紋相對的也會減少許多。

雖說市面上有許多強調可以有效消除妊娠紋的產品,因其中含有A酸的化學成分,在懷孕時擦拭可能對胎兒有害,詹融怡醫生建議,最好的方法還是控制體重,每個月的體重最好是慢慢的增加,不要一個月內胖個5、6公斤,肚皮一下子被撐大,先前緊緻的皮膚當然無法回復,變成彷如鬆垮垮的橡皮袋,上面佈滿了一道道的西瓜紋。

消除妊娠紋4妙方
懷孕也要控制體重
老一輩的婆婆媽媽都會鼓勵孕婦為了胎兒健康應該多吃點,在沒有節制的情況下,孕期往往攝取了過多的熱量,導致脂肪囤積在體內,腹部、大腿、臀部因而容易產生妊娠紋。

建議您,在懷孕期間也需要控制體重,體重無節制地增加,除了造成妊娠毒血症、妊娠糖尿病、產程進展不順,甚至不能順產等危險之外,還可能造成胎兒生長的阻礙或巨嬰症,影響母體的生命安全。

每天輕鬆按摩一下
即使再怎麼忙,每天也要空出半個小時,用潤膚乳液按摩全身的肌膚,特別是針對容易堆積脂肪的部位。例如:下腹部、整個腹部、臀部下側、腰臀、大腿內外側、乳房和腋下等部位,都要輕柔地搓揉、推捏,增加皮膚和肌肉的彈性和血液的順暢。

選擇適合的潤膚乳液
從懷孕初期就可以選用適合體質的乳液,在腹部、大腿按摩,以滋潤肌膚,增加柔軟度和彈性,使皮膚組織在脂肪堆積擴張時,能夠更加適應;也可以減輕腹部表皮變薄產生的搔癢感。

全方位營養均衡
蛋白質、脂肪和醣類,以及青菜、水果所含豐富的維生素、礦物質等,都是讓肌膚健康美麗的重要物質。懷孕更需要全方位攝取均衡的營養。建議您不要無節制地吃精緻糕點或醣類,以及含油脂過高的食物,以免過度肥胖而產生紝娠紋。

醫生老實說:電波拉皮,除紋效果普普
目前相當流行的電波拉皮,在廣告的哄抬下,成為消除妊娠紋的最佳寵兒;不過,醫生說出了老實話,拉皮除紋的效果其實很「普普」,並沒有像廣告上所說的如此神奇。愛美的媽媽們,還是謹遵懷孕時控制體重,以免妊娠紋上身。

※本文出自《學前教育雜誌》

延伸閱讀│
打破妊娠紋的迷思:
預防妊娠紋,中醫師會提供什麼建議呢? 

皮膚搔癢out、孕期水噹噹:
孕婦為什麼會皮膚癢,不用藥要怎麼預防呢?
懷孕時皮膚過敏,但擔心藥物副作用,如何減緩?
黑斑、雀斑長不停,怎樣才能保持美美的肌膚?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