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媽咪,旅遊前應作的準備工作!

漫長的懷孕期,孕媽咪若能出門旅遊,不但能讓心情愉快,也是很好的胎教哦!但是,一定要注意旅遊前的準備工作,才能擁有健康快樂的旅程喔!

  漫長的懷孕期,孕媽咪若能出門旅遊的話,不但能讓心情愉快,也是很好的胎教哦!但是,出遊之前有些準備工作一定要特別注意,才能擁有健康快樂的旅程喔!

一、懷孕旅遊者的產前檢查很重要
  在懷孕將近10週時,如果孕婦非得出國不可,則請務必接受常規的產前檢查,包括:超音波掃描檢查,偵測胎兒的解剖構造是否正常;偵測胎兒心音,了解心臟跳動是否規律;假如兩者均正常,則自然流產的機會較低。通常懷孕28週之前,必須每四週接受一次產前檢查;28週之後則每兩星期檢查一次;到了懷孕36週至分娩,則必須密集每星期接受一次產前檢查。而懷孕旅遊者在旅遊期間,亦可以尋求當地的產科醫師來施行常規的產前檢查,以確保母子平安。

二、懷孕旅遊者不妨帶著病歷摘要出遊
  除了上述的常規產前檢查外,在懷孕第一期出遊者,必須接受一次骨盆腔超音波掃描,以確認胎盤的位置、正常與否,以及是否有子宮外孕現象?是否多胎懷孕?

  萬一不幸在旅遊中發生意外事故,應尋找當地醫生的援助,若在美國,還能提供英語系國家的產科醫師資料以便尋求急救。雖然我國尚未有類似的服務,但必要時仍可撥下述電話詢問及索取相關資料002-1-519-836-0102(此為直撥美國電話,需以英語發音)。

三、投保「旅遊平安健康保險」
  這是一項很重要的課題,雖然絕大部分的保險公司對於在旅遊期間發生「早產」所衍生的費用均不予給付,甚至孕婦在第三期常見的合併症(如妊娠子癇症、胎盤早期剝離以及早產)也不予理賠,但參加「旅遊平安健康保險」則等於多了一份安心的保證。

  在此,譚健民醫師特別提醒所有讀者,出外旅遊時不妨隨身帶著「家庭醫師」或「主治醫師」的聯絡電話,當一旦面臨健康問題時,就可以立即請教您的「醫生朋友」,甚至亦可以拜託他來推介當地的醫院及醫師,以確保生命的安全。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