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媽咪,心情糟透啦!

懷孕,是件大事也是件喜事啊。只不過呢,恐怕10個月的漫長懷胎日子,懷孕媽咪的好心情只是其中的小部份…

  這是電影的浪漫情節—當女主角知道自己懷孕了,很有可能和老公相擁喜極而泣;當主角夫妻知道肚子裡是男寶寶還是女寶寶時,大概會因此高興幻想好半天。確實,懷孕,是件大事也是件喜事啊。只不過呢,恐怕10個月的漫長懷胎日子,懷孕媽咪的好心情只是其中的小部份…。

心情不好的懷孕媽咪,會出現哪些典型的行為舉止呢?
--您是不是許多時候無法專心
--您是不是很容易就被激怒
--您是不是無時無刻不想吃東西,或是極端的完全沒有食慾
--您是不是開始有失眠或是作夢的問題困擾
--您是不是開始覺得凡事都很無趣
--您是不是經常性的焦慮
--您是不是始終處在悲傷的情緒之中

為什麼會心情不好到沮喪、憂鬱?
  懷孕時體內的荷爾蒙變化是一個可能因素,當荷爾蒙上上下下調整的時候,會影響到孕婦情緒的上上下下。其他的可能原因,就因人而異了──有些是家族本身有憂鬱的遺傳因子;有些是因為生活壓力變大、甚至因為發生一些家庭或是個人事故,也會造成懷孕媽咪無法抑制的憂鬱情緒。尤其對現代懷孕媽咪來說,因為高齡、因為較難受孕的情形增加,也會讓人在懷孕過程中心情容易七上八下。

  當然,因為懷胎過程本身,媽咪經常擔心這擔心那,除了身體的變化會讓人不舒服外,還要考慮肚裡的小寶寶!加上一連串必要的檢查相當繁瑣,生活作息必然有些無法協調或是適應之處。如此一來,心情不好也就在所難免了。

  許多人會忽略孕媽咪的低潮,以為就像平常人一時的心情不好而已;事實上,懷孕媽咪所受的身心壓力是很大的,同時這樣的沮喪情緒也會影響孕媽咪照顧自己和胎兒的能力唷。甚至曾有研究報告提醒大家,至少有百分之十的孕婦的沮喪、情緒低落現象,已經瀕臨憂鬱症的程度,不可大意。

放輕鬆放輕鬆…
  練習放輕鬆,是最簡單的心情止跌的方式。也許您會想,要在寶寶出生之前,準備好一切,包括他的用品、家裡的佈置、清潔等等。但是,別忘了,準備好孕媽咪自己才是最最要緊的。每天留一點時間給自己,這是寶寶出生前僅剩一點屬於您個人的時間啊。享受一下喜歡的事,即使是散散步、逛逛街、好好吃一頓都好。另外,就是要說出來。對著朋友、另一半,說出自己的種種擔心、顧慮,包括小小寶寶、未來、和所有瑣碎的煩惱。能夠侃侃而談自己的牽掛,這樣另一半或是家人才有可能給予了解、有效的協助和支持哦。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