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班族孕媽咪手冊》孕媽咪輕鬆上班十大秘訣

懷孕是女性不是生病,多數時間都是可以維持正常生活的。除了某些特殊狀況的準媽媽外,大部分都能在懷孕期間繼續工作。不過,還是必須先有些心理準備,因為體力變差的緣故,也會變得比較容易疲倦。適時運用以下孕媽咪上班秘訣,讓懷孕工作生涯更easy!



懷孕期間的生理改變,都是正常的,並不是生病,因此除了某些情況特殊、需要特別注意的準媽媽外,大部分的女性都能在懷孕之後繼續工作。

換個角度來想,孕媽咪選擇繼續工作,其實有不少的優點,一方面可以維持正常且規律的生活作息,另一方面也能從工作中獲得成就感,更重要的是,有助使身心更健康,不致陷入自怨自艾的產前憂鬱中。

不過,肚子裡有了小生命,還是跟平常不太一樣,當準媽咪決定繼續工作之後,必須先有些心理準備,尤其是懷孕前3個月,容易脹氣、孕吐等生理變化,加上體力變差,往往會變得比較容易疲倦。若要讓上班族孕媽咪能輕輕鬆鬆的上班、懷孕階段工作生涯更順利,可以適時運用以下10個方法:

適時休息,多多伸展
1 工作一段時間(約1~2個小時)之後,找個空檔、花個10~15分鐘,站起來活動活動,伸展四肢,活動筋骨、在室內散步一下,不然至少原地走一走,才不會越坐越疲倦。

2 午休時間至少休息半小時。在辦公室的話,最好可以準備一個躺椅,側躺休息,不然,至少要準備2個小抱枕,放在腰部與桌面上,並且找個最舒服的姿勢,坐在椅子上趴著午休,才不會壓迫到寶寶。若不在辦公室裡,就找個椅子稍微斜靠,休息十幾二十分鐘,也可以幫助恢復精神。

預防靜脈曲張、避免足部水腫
3 如果是長時間坐著的工作(如內勤上班族、銀行櫃員),上班時可以墊高雙腳,並偶爾雙腳動一動,促進下肢循環,避免足部水腫。

4 如果是長時間站著工作,應穿著彈性襪(彈性襪要在早晨起床前先穿好再下床),並盡量每小時找個空檔小坐片刻,並將雙腳抬高。回家後,務必抬腿半小時(躺在床上,雙腿靠在牆壁上,臀部貼牆),可以預防靜脈曲張、足部水腫,也能解除雙腳疲勞。

飲食與水分的攝取
5 注意飲食的規律和營養,並準備一些營養的小點心或水果,肚子餓了就隨時可以吃。若是懷孕初期容易有孕吐反應、脹氣,可以少量多餐、避免攝取湯湯水水的食物。

6 多喝水,可在辦公桌上放一個大杯子,一次裝多一點,才不會走動太頻繁。

7 想上廁所時要馬上去,千萬不要憋尿。

適當的服裝與姿勢
8 穿著舒服合適的衣服和鞋子,使活動、走路較為輕鬆。

9 將辦公室的椅子調到舒服的高度,並在腰部、背部或頸後放置舒服的靠墊,以減輕腰痠背痛、頸部痠痛的不適。還要注意坐姿,避免彎腰駝背。

找到自己的紓壓方法,減輕工作壓力
10 盡量減少工作上的壓力,工作之餘聽聽音樂、練習生產時的呼吸法,讓自己紓壓、放鬆,或找親人好友傾吐一下懷孕心情,都是解壓的好方法。

延伸閱讀上班族孕媽咪應具備的法律常識1上班族孕媽咪應具備的法律常識2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