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一比,小手會說話~我的嬰兒手語經驗

 當寶寶學會說話前,是否可能嘗試用手勢表達他的意思呢?國外學者發展出的「嬰兒手語」,提供了親子互動的另一種可能性。但「嬰兒手語」究竟是什麼?每個孩子都能學嗎?對親子互動又能有什麼幫助?本文將藉由一位醫生爸爸親身學習「嬰兒手語」的歷程及育兒經驗,與您一起分享另一種親子互動的樂趣!

 當寶寶學會說話前,是否曾經嘗試用手勢表達他的意思?國外學者發展出「嬰兒手語」提供了親子互動另一種可能性。本文將藉由一位醫生爸爸親身的學習歷程及育兒經驗,分享親子間的歡樂互動。

 邱北鼻剛滿1歲3個月。清晨6點醒來,他向媽媽要了一瓶牛奶,並要媽媽把安全圍欄移開,因為喝完牛奶後他想要下床玩球球。15分鐘後他玩膩了,便順手打開繪本,邊看邊向媽媽說書裡有獅子、老虎、大象,狗狗、喵咪、青蛙。

 5分鐘後,他可能注意到沒有音樂的陪伴,於是要媽媽唱一首有關「花」的歌。邱媽媽一邊唱著「好一朵美麗的茉莉花,好一朵美麗的茉莉花……」一邊整理蚊帳。
 邱爸爸正在隔壁房間刷牙。邱北鼻忽然衝著媽媽一笑,表示他也聽到了爸爸刷牙的聲音。邱北鼻於是快速地走向房門,並要求媽媽幫忙開門,因為他想要找爸爸玩。


不必天分 寶寶就能溝通
 邱北鼻是一個有特殊口語天分的小孩嗎?在這個年齡,大多數的小孩都只有幾個含糊的詞彙,更遑論連續的表達。而邱北鼻卻能夠在不到一個鐘頭的時間,清楚地說出十幾個需求和想法!

 事實上,邱北鼻並非特別的聰明,也沒有特殊的天份;他只是學習並使用了嬰兒手語,因而比其他小孩提早進入不同的溝通世界。

 邱北鼻出生時,我和妻子都在美國進修。在他3個月大時,我接觸到了嬰兒手語,在將近兩個月的了解後,才向妻子提出我打算教寶寶嬰兒手語的想法。不過妻子並不放心,而以「怎麼以前都沒有聽說過嬰兒手語?」,「我不願意把我的孩子當成實驗品」,「要是教壞了,以後怎麼辦?」,以及「會不會使用手語後就不願意講話?」等問題,要我再進一步確認安全性。於是,我以醫師身分加入一家嬰兒手語研究團體,更深入的學習。半年後,我取得了該公司的認證,而成為可以在美國教授嬰兒手語的講師。


傳情達意 就像玩遊戲
 邱北鼻6、7個月大時,我和妻子開始教他嬰兒手語。剛開始,我們只教生活上常用到的幾個表達手勢,像是吃吃、喝喝與ㄋㄟㄋㄟ。但是很快地,我們就覺得這就像是玩遊戲一樣有趣!我們加上幾個邱北鼻好奇的物件手勢,像是電燈、鑰匙和熊熊等。5個星期後,邱北鼻比出了他的第一個手勢「喝喝」(圖一),兩、三天後他又再比出了另一個手勢「吃吃」(圖二)。

 邱北鼻10個月大時的某一天晚上,發生了令我和妻子都感到吃驚的一件事情。當時邱北鼻原本安安靜靜的在看書,卻莫名其妙的開始比出「怕怕」的手勢 (圖三)。我和妻子都認為是書中的圖案嚇到了他,立刻收起書並盡力安撫,但是他仍然不斷地在比「怕怕」。


適切表達 找到需求重點
 兩分鐘過後,邱北鼻突然用手往斜前方一指,我和妻子順著望過去,霎那之間一切都明白了;原來邱北鼻面對的牆腳,正放著中午曾經嚇到他的吸塵器。我和妻子背對著吸塵器,根本沒有想到;等我們將吸塵器移走,邱北鼻又立刻恢復了寧靜。

 我們因此體認到,原來10個月大的北鼻,就已經有如此清楚的記憶與邏輯,我們也因此體會到嬰兒手語帶來的強大溝通價值!如果邱北鼻不會表達出「怕怕」並「指出」物件,那他整晚肯定持續哭鬧,但我們卻不知原因為何!


口語順利發展 手語功成身退
 今年四月,我們一家返回台灣,而邱北鼻的手語學習,也就順理成章地改為使用台灣手語的手勢,以更貼切日常生活所需。邱北鼻的口語能力也在順利發展,現在他已經能夠開口說出爸爸、媽媽、姐姐、弟弟等七、八個稱謂,以及狗狗、電電(電燈)、打打(打開)、板板(銅板)等二十幾個物件的名字。因為這與其他小孩的發展相當,因此我和妻子就更加篤定嬰兒手語的安全性和價值。

 目前我和妻子都已各自返回工作崗位,但是我們卻有了一個共同的心願,那就是希望參考美國嬰兒手語使用經驗、結合台灣手語手勢優點,推廣給所有需要的父母。因此,發展出適合台灣國情的嬰兒手語指導書籍,是在台灣推廣上很重要的第一步。我和妻子都認為這是一個辛苦的挑戰,但是看到邱北鼻因為人所了解,而能開心的成長時,就不禁希望其他的北鼻,也都能有一樣的機會!


嬰兒手語 讓寶寶自由表達想法
 嬰兒手語只是一群具有特定意義的簡單手勢;當嬰幼兒比劃出某一手勢時,大人即可了解他們所想要表達的想法、物件、和感覺。因為嬰兒手語不需要文法和句型,因此不算真的手語。

 嬰兒手語非常簡單易學,也很容易讀懂,因為大多數的手勢都具有「象形」的特色;有些還是生活中常用的手勢,譬如說將手放在臉頰旁邊就是代表「睡覺」。國外絕大部分學習嬰兒手語的父母並不覺得是一種負擔。

 嬰兒手語的使用,本來是要讓北鼻能夠自由地表達出需求和想法,並減少父母和北鼻之間,因為無法溝通帶來的挫折、誤會和危機。但是由於溝通會帶來更多親情的流露,這可能是嬰兒手語深受歡迎的主要原因。

 當全家大小、包括阿公和阿嬤,都在應和著北鼻,而在模仿使用滑稽的手勢交流時,那種融合著全家與北鼻共同成長的驕傲與幸福,以及全家一同玩耍的喜悅與溫馨,大概只有在親身使用嬰兒手語的家庭才能感受得到。

※本文選自《學前教育雜誌》2006年十月號,更多精采內容詳見當期雜誌!

※邱德威醫師簡介:
哈佛大學公衛碩士;聯合診所副院長;美國Baby Sign Inc獨立認證講師










最新觀點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