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小人兒好會說話!

孩子的語言發展有一個進程,父母在憂心孩子語言是否發展正常時,可以先了解這個年齡層孩子語言發展的基礎表現,再給予適當的引導,協助孩子有正常的發展狀態。

兩歲,語言學習快速
近來,專家學者在幼兒語言能力開發方面不斷深入研究,家長對嬰幼兒語言能力的培養也日趨重視。研究發現,七個月左右的寶寶,已經開始「有意義地」出聲,逐漸展開他的牙牙學語。最近一項研究也指出,即使是有聽覺障礙的寶寶,在八個月到一歲左右,便開始透過「有意義且規律」的手勢動作,嘗試「說話」。到了兩歲,是幼兒口語發展最快速的時期,稱為「命名爆發期」。這個時候,伴隨著幼兒的認知發展,藉由語言,他將對世界有更多認識和了解。

開始說個不停
●兩歲孩子的語言特色
在語言發展上,兩歲的孩子,最大的特徵就是愛說得不得了,說個不停,任何時候都在說話。每天一早醒來,就把家中成員點名一遍,不會漏掉家裡的狗或貓,甚至隔壁的婆婆。此外,幾乎每天都有新詞彙出現,許多老人家面對這麼一個孩子幾乎都反應:「這小人兒怎麼這麼會說話?」一方面,孩子以此能力來表達自己,一方面用表達來練習此能力。

除了語言表達,理解能力也突然增加。父母會覺得很多事他都聽得懂,因此有什麼不想讓他知道,可能就要打暗號,或是用別種語言來溝通。此時幼兒也開始辨識環境上的符號,認自己的名字,這也是學習閱讀的開始。

另一特色就是孩子很喜歡聽故事,有極好的記憶力,幾乎可以一字不漏地重複聽過的故事。這些都能夠增加理解和口語表達的能力。

●為什麼學得快又多?
要特別提的是,同年齡孩子在能力上差異很大。雖然多數孩子可以清楚表達單字,不再是模仿他人的字音,而差別在於,有些孩子像上面所描述,話多得不得了。但是也有些孩子用字用詞都不多。

即使同一個孩子,表現也會有不一致的時候。有時,聽到他說出一句很有意義的話,例如經過加油站,他會說,「好貴呀,真過分。」要出去玩,也許會例行地念:「上樓,換衣服,下樓,走,坐媽媽車,等爺爺奶奶,紅綠燈,停,走嘍。」但還是經常聽到他有的沒的碎碎唸。

在語言習得的研究上,針對二到三歲幼兒的研究不少,研究者都好奇為什麼此時幼兒學得快又學得多?

一、會歸類新詞彙
語言發展與認知有密切關係。幼兒腦裡似乎有一學習系統,來面對新語詞,有的學者稱為「語言學習機」。例如,把一個杯子及另一不熟悉的東西給三歲孩子看,實驗者說:「找出拉物。」拉物是新名詞,他會指不熟悉的東西為拉物。拿兩張狗的照片及一張骨頭的照片給孩子看,實驗者說:「看這一隻嘟嘟(指著其中一張狗的照片),找另一隻嘟嘟。」雖然嘟嘟是一新詞,他會指另一張狗的照片而不會指骨頭的照片。這說明幼兒了解同一類物體需有同一命名,他們腦中對物體會進行比對和歸類。如果同類下又有新的名稱,他也會加以分辨學到如「貴賓狗」、「北京狗」等等不同狗種的命名。他的詞彙量就在認知能力搭配下,迅速擴展。

二、會指貓為狗
這時詞彙的擴張,還包括幼兒不斷以舊經驗命名新事物。例如,幼兒看到蓋高樓時的起重機,初期可能會叫著「長頸鹿」。父母可以放心的是,這些指貓為狗的情形不會久留,孩子很快就知道那不是。

除詞彙外,語法方面的表達漸漸能符合成人的詞序,如:「球球走路」(動作者+動作)。問句和否定的形式也會運用,例如:「媽媽吃一口...很好吃吧?」、「那是什麼?」、「慢慢走才不會摔下去。」

三、會分辨線索
如果仔細分析,在實際生活中,幼兒所接受的訊息其實很模糊。例如,媽媽一邊開門一邊說:「風好大。」開門的動作與風好大似乎是兩件事,孩子學到的是「風」還是「好大」,還是「門」,或是「開門的動作」?研究者認為幼兒會分辨環境上的線索。像是大人的表情及一些語氣與語調,如嘆氣、興奮等,都透露出說者的意向,孩子依此知道說者的重點是什麼。

四、抽象難學的詞彙
兩三歲幼兒,確實可以說許多許多的話,不過還是要有一些保留。例如他們使用動詞的量遠遠不如名詞。可能原因在動詞被提出時,動作已發生。而動作又不如靜物,可以指著反覆練習,不容易學到。還有顏色,看起來很具體,卻很抽象。為什麼稱黃色為黃色,而黃之間又有深到淺的差異。

其次是時間的描述。幼兒說的故事可以把從前從前與現在的事物擺在一起。另一些超過幼兒認知能力的詞彙也不容易學,如心智的詞彙。國外研究指出,三歲左右幼兒會使用心智詞彙如:夢到,相信,記得等。使用心智詞彙是另一個重要的指標,表示他可以用描述自己和他人的心智運作。這一些都是在未來日子裡還要繼續學習的。

語言學習的利多環境
整體而言,提供一個豐富且有品質的語言和閱讀的環境對幼兒學習是利多。多和他對話、多唸書給他聽,可以增加他的詞彙和認知能力的運作。說話對他來說不只是溝通,也是練習思考和各種語言形式的時候。父母與照顧者要鼓勵孩子說,更要容忍他的多話。

如何提高孩子的語言能力?
一、說給孩子聽
幼兒學說話,從聽話和模仿開始。父母要注意培養幼兒的聽覺,提高聽音能力和語感,例如:常常找孩子聊天,多和孩子說說話;陪孩子聽錄音故事、聽廣播節目;甚至帶著孩子聽各種自然界的聲音,像風聲、雨聲、雷聲,或是聽聽大海的聲音。還可以引導孩子仔細聽小動物的聲音,然後鼓勵孩子模仿、想像。在聽的過程中,同時可以培養孩子良好的聆聽習慣,認真聽、不打斷別人的話。

二、鼓勵孩子說
或許有些爸媽會想,提供孩子「多聽」的機會不成問題,但是該如何讓孩子多說話、說好話?其實,只要善於誘導,讓他說話的機會也不少呢。例如:爸媽可以鼓勵孩子在堆積木時,說說自己想堆成什麼,每塊積木為什麼要這樣放?堆完後,還可以讓他評論一下自己做得怎麼樣。或者,帶孩子去商店買東西,如果他需要什麼,可以鼓勵他自己對服務生說,也可以鼓勵孩子與別的小朋友一起玩,在互動中多開口說話。凡是需要和外界打交道的事,只要是孩子能勝任,就鼓勵他用自己的語言去嘗試表達。

平時在家裏,爸媽可以根據生活情景即時地提出一些話題,例如:吃飯時,可以問問孩子,你知道這是什麼嗎?你在什麼地方吃過?趁著接孩子回家的路上,問問這一天在幼兒園做什麼?這樣一來,隨著回憶的開始,孩子的「話匣子」不就打開了嗎?你將發現,只要願意用一種平等、耐心的態度傾聽,孩子自然也會滔滔不絕,說個沒完的。

三、腦筋急轉彎
因為語言與認知有著密切的聯繫,在發展語言的同時也要培養孩子的思維能力。

1.聯想:初期可以透過單字組詞的遊戲,訓練孩子對字詞的理解、運用及聯想,為語言的連貫和整體運用作準備。例如大人說「綠」,孩子可回答:「綠色、綠葉、綠燈、綠衣服、綠鉛筆」。

2.描述:接下來,可以嘗試「描述物品功用」的練習。例如爸媽說:「手錶可以做什麼用?」或許孩子回答:「手錶可以用來看時間的。」藉由描述不同事物的功用,能發展孩子的思維能力和創造能力。

3.相反詞:還可以採取活潑的形式與孩子進行反義詞對話。例如,爸媽說「高」,孩子答「低」;爸媽說「開始」,孩子答「結束、最後」。這樣的遊戲不僅對豐富孩子的辭彙量有所幫助,而且也促進他創意思考。

四、說故事
除了這些有目的的語言遊戲之外,「說故事」也是提高孩子語言能力的重要方法。爸媽可以嘗試從以下幾個方面入手:

1.問問題:首先,在講故事前預先設計幾個問題,讓孩子用自己的語言回答問題。例如,在講《漁夫和金魚》的故事前,可以這樣引導孩子:聽完故事後你要告訴我「金魚為什麼要幫助老漁夫?」如此提醒他可以有目的地去聽,學習主動地聽明白、聽清楚。

故事講完後,也可以問些問題延伸。當然,提問題也要恰當,必須能夠引導孩子大膽地表達自己的想法,而不是簡單地「是」或「不是」來回答。「這個故事中你最喜歡誰?為什麼?」這類開放式的提問,能引導孩子設身處地地考慮,培養孩子認識情境和理解事物的能力。

2.編故事:另外,我們可以啟發孩子重新編故事的結尾。我曾經看過一位幼兒教師講《烏鴉和狐狸》的故事給孩子聽。

故事通常在烏鴉受騙上當之後就結束,老師卻提了一個問題:「烏鴉怎樣才能把這塊肉奪回來?」這下,小朋友七嘴八舌地說開了。有的說,「烏鴉哇哇地叫,請來一群小蜜蜂。蜜蜂把狐狸刺得滿臉都是包,肉就奪回來了。」有的說,「烏鴉看到狐狸把肉銜在嘴裏,就對狐狸說:『這塊肉有毒,我正想把它扔到大海裏去呢。』狐狸一聽,嚇得『呀』的一聲,肉就掉下來了,烏鴉一口叼著肉飛走了。」這些孩子的語言表達能力真不錯!一旦思維啟動,語言表達也就展現出來了。

還可以讓孩子編故事,聽完故事後,要求他把主角、環境稍稍改變,但情節不變,自編成另外一個故事。關鍵在於孩子編故事過程中,能否運用原來提供的語言模式來組織成自己所要說的話。孩子如果經常接受這樣的挑戰與練習,可以從優質的故事中學到大量詞彙、正確的句子和語法,使口語更流利、更符合語用。

抓住一切可以引起孩子興趣的機會吧,即時地引導孩子說話,與孩子交流。

最新觀點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