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是愛搗蛋~寶寶聽得懂「不可以」嗎?

當寶寶七、八個月大,開始學會移動身體後,爸爸媽媽似乎就得24小時隨時守候在旁,總唯恐一個閃失,小寶寶就會把手指頭伸到插座孔、會把地上看來有趣的東西撿起往嘴裡塞、還會隨著地形的高低上上下下的爬…。面對那麼多的狀況,爸爸媽媽除了盡快將寶寶抱離現場,還要拼命說「不可以!」,可是,寶寶真的聽懂了嗎?

寶寶真的不懂?!
太小的寶寶真的不知道什麼東西是危險,什麼東西是不可以的!一般來說,六個月以前的寶寶因為受到動作反應與理解能力上的限制,所以就算他已經聽到大人警告:「不可以!」仍無法在同一時間停止動作。因此,當家裡有六、七個月以下的小寶寶,建議家長,最好先將家裡危險的東西或角落移除,以避免好奇寶寶面臨危機。若是情況緊急,就只要迅速將寶寶抱開,因為罵他、打他其實都是於事無補!

聲音加動作,事半功倍!
通常寶寶到了八個月以後,就能夠慢慢接受大人的勸阻了。而要幫助寶寶理解大人的話,誇張的動作表情、明確的語言提醒,是很重要的技巧。舉一個例子來說;當寶寶打算用手觸碰插座,大人只要迅速將寶寶的手拉回來,並且說:「插座危險!不可以碰!」。若只是狠狠的打孩子一次,說他「不乖!」「不聽話!」,在短時間之內,或許孩子因為恐懼被懲罰而不敢造次,但其實他對插座的好奇心仍是存在的。因為「不乖!不聽話!」的方式,只讓孩子接收到被拒絕的訊息,但是他並不知道為什麼不行。如果我們可以具體的說:「插座很危險,不行!」或是「水燙燙,不要摸!」孩子就會理解這些東西是可能會給自己帶來傷害的!

適時的對孩子說「不!」
爸媽通常會出現兩種教養方式,一種是認為寶寶從小必須嚴加管教,卻忽略了孩子在動作及語言理解上的限制,因此管教顯得過於嚴苛甚至不當。而另一種則是認為孩子還小,什麼都不懂,所以就什麼都不限制;但這樣的管教,也造成了孩子日後的任性與不懂事。因此,真正的愛,與真正的開放尊重,應該是順著孩子的身心發展,給予適當的、安全的引導,不適度的完全開放與完全禁止,都不是恰當的做法。所以,適時與適度的對孩子做出限制與拒絕,才能讓孩子漸漸養成自制自愛的好能力。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