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遲遲不說話?

許多寶寶之所以不講話,是偷懶不願意學習發音...

兩歲的寶寶遲遲不會講話,或只會叫爸爸、媽媽以外,其他的話都不會講,一般父母都會懷疑寶寶是否有語言障礙,或是有舌繫帶過短。

人類在語音發展之初期,即約五六個月開始呀呀學語時,咽喉構音及發音的功能是要逐漸一字一句訓練的,多聽、多講、多訓練,並模仿別人正確的音調而逐步的調正自己口舌聲帶的發音,如此日積月累始能在語言上有進展,所以通常狀況下寶寶只要能聽就應能講。

自幼即為喑啞者,其不能講話的原因並不是不能發音,而多是耳朵聽不到聲音,口(聲帶)雖然會發音,但因所發的音自己聽不到,無從矯正起,所以發的音別人聽不懂而已。

許多寶寶之所以不講話,是偷懶不願意學習發音。此種狀況多半是生長在大家庭中最小的個體較容易發生,因為父母長輩的寵愛奉承有加,只要寶寶手指一指,或隨便口內發個音,父母馬上就會揣摩其心意地領會出他的意思而照辦了,如此無法互動式地學習語言。

知道病因所在是寶寶不願意講話而不是不能講,所以平常要多鼓勵其使用言語,其方法如下:
1.多聽兒歌及故事,父母長輩們並跟著說唱來帶領寶寶走向正確的咬字及發音。

2.父母長輩說話時儘量避免混合肢體語言或較艱深難懂的辭句,寶寶可能並不懂大人的話,所以會有學習困難。
 
3.長輩要對寶寶的手勢視而不見,對不正確或不完整的發音聽而不聞,只要持之以恆,寶寶勢必要再進化他溝通的能力才能達到他所需要的東西,如此言語就可逐漸發展了。

4.提早與其他同年齡或稍長的兒童相處:如早入托兒所與其他幼兒互相嬉戲,寶寶生長的環境改變了,在新環境中彼此的地位及角色相同,別的幼兒不會刻意的維護或牽就他的弱點,如此寶寶的手勢及不正確的言語別的小朋友不會了解,就不會與他玩在一起了,為了繼續能在團體中玩耍及生存下去,寶寶勢必要趕緊發展自己的言語能力,以與他人溝通。

資料來源:宋文舉醫師-- 榮總兒童醫學網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