聰明,從八種智能開始!

多元智能的八種智能到底是什麼?又代表著什麼樣的意義?擁有這些智能的人,會有什麼特徵表現嗎?

根據美國教育研究所教授卡德納(Howard Gardner)的研究指出,人類至少有八種智能;但他們並非單獨存在,而是在很多時候,都是以群體方式運作。例如:成為一個成功的小提琴家,並不單單依賴「音樂智能」就足夠了,同時還需要靠「身體運動智能」來發揮精密的技巧,並還需擅用「人際智能」來與觀眾溝通,甚至選擇好的經紀人。

不過,即使一個人可能在任何智能上都沒有特殊的天賦,但經由能力的組合或整合下,還是可以在某個角色上,有很突出的表現。

那麼,這八種智能到底是什麼?又代表著什麼樣的意義?擁有這些智能的人,會有什麼特徵表現嗎?從卡德納的研究中認為:

語文智能:
指對於語言、文字的掌握能力。無論是演講、寫作或其他任何形式的與人溝通的能力都包含在內。這樣的人擅長用語言來說服他人、或用文字來記憶訊息資訊,也喜歡透過語言來教導與學習。

邏輯數學能力:
指數學、邏輯與科學方面的能力。人類從嬰幼兒開始,便隨著認知能力的發展,由具體而抽象,建立起基本的概念。並開始運用數字、邏輯或是抽象符號來做運算、量化、推理、發問和解決問題。

音樂智能:
指瞭解、創造、與運用音樂的能力。包括能欣賞、唱和、創作等等。幼兒期是培養孩子對音樂感受力最佳的時刻,他們容易從聲音中獲得安定,並從中了解和掌握人事物的內涵及運作方式,是了解自己與這個世界的途徑。

身體運動智能:
指使用全身或身體的一部份,解決問題和製造作品的能力。以不同的觸覺經驗、演練操作,做為內在能力的積蓄,而後再傳達出來的重要方式。像舞蹈家、運動員、外科醫師、及手工藝家等,都是展現出高度發展的身體運動智能。

空間智能:
指能針對所觀察的事物,在腦海形成一個模型或圖像,並加以運用。例如:航海時,腦中會浮現地圖,以掌握自己的方向。另外,下棋,也是空間智能充分發揮的明顯例子。

人際智能:
指了解他人、與人合作的能力。他們喜歡人群,透過與人互動交流,認識外在的世界。領袖型人物很可能具有高度的人際智能,而要成為一個成功的推銷員或老師,也同樣會需要人際智能的發展。

個人內在智能:
指一個人自知與自處的能力,能統整自我的內在的世界,尤其是情感與情緒的辨識和調整。一個具有良好個人內在智能的人,比較能掌握自己,並且對自己有積極的看法。

觀察自然智能:
指能觀察、與辨別有關動物、植物、礦物等自然生態現象,並對人類活動,包括文化、行為、環境有整體分析的能力。而且不但會判斷某件物質的價值,也探索人與自然界的和諧關係。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