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才能提昇注意力?--環境篇

我們要求孩子「專心」前,應該先想辦法讓孩子對活動充滿興趣,否則,我們永遠追不上孩子飛快的思緒!

我們要求孩子「專心」前,應該先想辦法讓孩子對活動充滿興趣,否則,我們永遠追不上孩子飛快的思緒!因此,想提升孩子的注意力,首先必須在引導孩子學習時,設計適宜的學習環境與互動方式,才能快速抓住孩子的需求重點,達到活動效果。而在改善注意力不集中的環境設計上,應該把握住以下的幾點原則:

1.可靜亦可動:
如果有道題目:「把相同的水果找出來」,您曾想過哪些方式呢?可以用圈選、或圖卡排列做靜態學習,或用尋寶、套圈圈等動態活動做學習。但不論以何種方式進行,孩子都能學習到配對、分類的概念。對於特別坐不住的孩子,建議提供他們以動態方式學習的空間。這也就是說,對於學習活動的引導,我們應該考量每個孩子的個人特質與學習差異,給予「動靜皆宜」的學習引導;而非齊頭式的要求所有孩子一定要「坐著學」!

2.符合孩子能力:
孩子的能力,是逐漸累積增長的。因此,除了掌握孩子學習速度不盡相同的個別差異外,還需要依據孩子原有的能力,再繼續建構新能力,這便是重要的活動學習設計技巧,對過難、過於簡易、過於重複的活動設計,將讓孩子在學習上不僅容易感到無趣,而且也會成為種負擔。

3.活動時間的控制:
孩子的注意力,會隨著年齡的增長而加長;因此,活動時間的安排,也需要依孩子的年齡做調整。所以,不妨將活動做分階段性安排,不但容易掌控時間,更可進行由簡入繁的段落設計;也就是讓孩子與家長可以更靈活運用時間與活動形式。

4.淨空、開放、且安全的環境:
和孩子玩或介紹新玩具給孩子時,周圍要避免讓孩子分心的事物,例如:打開的電視、其他的書及玩具、甚至是閒雜人等。而且,也不要一次提供太多選擇,因為,太多的選項,不但是分散注意力,也會讓孩子在選擇上感到困惑。另外,由於孩子喜歡用不同的方式探索,所以如果我們因為擔心環境被他弄得亂七八糟,而限制活動範圍及方式,那可是會相當掃興的。例如:玩黏土時,除了提供孩子各種顏色的黏土、工具、及一大張可黏貼的紙張外,還要穿上圍兜、收起怕髒的地毯,才不會因為怕弄髒衣服或地板而阻擋孩子主動學習的興趣。

但必須提醒您的是,孩子的注意力是很短暫,而且多變的唷!千萬不樣因為堅持既有的安排,而讓親子關係變得緊張、或讓活動過程變得有壓力;畢竟,學的開心是最重要的!

參考資料:《玩出語言力》,林麗英著,信誼基金出版社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