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媽,抱抱!——談嬰兒的觸覺感官

在被抱、被觸摸的環境中長大的孩子,較不會出現情緒或學習方面的障礙。父母應多觸摸嬰兒的身體,讓孩子獲得充分的觸覺刺激。

在媽媽們討論的育兒困擾中,經常被提出來的話題就是:「到底要不要常常抱孩子?」,也一定有過這樣的經驗:「我的孩子非常敏感,只要小朋友稍微碰到他,就哭個不停,真不知如何是好?」看來,這些和嬰兒身體觸感有關的疑問,似乎一直困擾著許多媽媽。

觸覺功能學問大
孩子的成長環境到處充滿危機,而嬰兒是靠著觸覺來偵測環境中的危險信號,以免受到危害。因此,大多數嬰兒的觸覺發展較其他感覺神經來得早,但是也有些嬰兒因為種種因素而導致觸覺功能失調,產生「觸覺防禦過當」的現象,對觸覺刺激無法適當因應,或者出現對各種外來刺激加以排斥的現象,這類嬰兒長大後多會表現出觸覺敏感的特質。

身體接觸讓孩子獲得安全感
對嬰兒來說,與母親身體和手的接觸,是最能讓他感受到溫暖與放鬆的。教育家蒙特梭利便提到:「在出生後的幾個禮拜,孩子應該和母親保持親密的關係,因為經由身體的接觸,可以讓嬰兒感受到和過去在母親體內一樣的韻律、節奏。」

餵母奶是最能培養濃厚親情的時機,因為餵母奶時,母親必須緊緊地抱著嬰兒,並不時地撫摸孩子的身體,這時,除了孩子能深深地感受到母親的摯愛,母親也能感受到孩子對他的需要,這種強烈的需要感是維繫彼此親情的重要因素,而這種被抱、觸摸的感覺,更是讓孩子獲得情緒滿足及安全依附的主要來源。

按摩益處多
另外,就醫學的觀點而言,按摩可以刺激嬰兒的血液循環、放鬆緊張的肌肉、促進新陳代謝、增進神經系統成熟。有研究顯示,經常被觸摸、按摩的孩子,會呈現出活潑、警覺性強的人格特質。因此,父母若能多正確且運用適當的力度對嬰兒進行按摩,就能刺激孩子生理各方面的成長。

舉例來說,經常用極柔軟的毛刷刷孩子的手掌心或腳掌心,讓觸覺刺激透過雙手雙腳的皮膚分別輸入左右大腦的活動,除了可以強化大腦前庭的功能,也能讓孩子的觸感靈敏。但是,嬰兒感知靈敏度較低,父母在操作時要運用點力度,才能達到效益。進行這項遊戲時,為了添加樂趣,父母可一邊念歌謠一邊隨著節奏來刷。

促進觸覺刺激的遊戲
對觸覺敏感的孩子而言,由於防衛過當的影響,較為神經質、怕被人觸摸,容易驚嚇、愛哭。家中有這類嬰兒的父母,可以在日常生活中和孩子玩一些強化觸覺的遊戲。

* 三溫暖遊戲
洗澡時用蓮蓬頭將水噴灑在孩子身上,水溫可視時機加以變化。

* 毛巾蛋捲遊戲
孩子洗完澡後,父母用一條大毛巾將孩子整個捲起來,輕輕地放在軟墊上滾動或按壓。

總之,嬰兒在被抱、被觸摸的環境中長大,觸覺受到較大的刺激,往後較不會出現情緒或學習方面的障礙。因此,在嬰兒0~12個月感官發展最快速的時期,父母親應多把握和孩子互動的機會,給予適度的按摩刺激,以促進孩子的觸覺能力與日俱增。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