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談兒童慢性腹痛

臨床上,假若孩子的腹痛症狀,持續超過六個星期以上者,便可以稱之為慢性腹痛。慢性腹痛在家醫科門診或是基層醫療門診中,是最常見的兒童病症的主訴之一,也是醫生及父母最感到頭痛的醫療問題。

  在臨床上,假若孩子的「腹痛」症狀,持續超過六個星期以上者,便可以稱之為「慢性腹痛」,而「慢性腹痛」在家醫科門診或是基層醫療門診中,是最常見的兒童病症的主訴之一,也是醫生及父母親最感到頭痛的醫療問題;但絕大部份兒童的慢性腹痛都是歸究於功能性的原因(亦即並非兒童身體本身有特定的疾病存在),而僅有少數是導源於器質性的病變(亦即兒童本身有某些特定疾病的存在);因此,在日常生活中,父母親有必要在孩子出現腹痛時,初步評估或鑑別引起腹痛的可能原因,千萬不要因自己的「無知」,而引起不必要的驚慌失措以及焦慮不安。

器質性的腹痛
  首先,父母親要先認知「器質性」病變本身的特徵所在。由於幼兒對於其本身病症的描述,並不會很清楚及完整,因此,父母親有必要從孩子本身的日常生活動態及行為,來仔細觀察其在主訴腹痛時的症狀及伴隨表徵,其中包括腹痛的部位、特性、腹痛出現的時間、腹痛的頻率,甚至是否有其他伴隨的臨床症狀及表徵。

  在臨床上,由腹痛部位可以臆斷導致腹痛是何種臟器。通常在臨床上是以「肚臍」為中心點,而將位於肚臍以上的部位稱為「上腹部」,以下則為稱為「下腹部」;而上腹部疼痛則要考做是否食道、胃或十二指腸的病變,而少數兒童則要考慮是否有肝臟、膽囊及膽道的疾病;而在肚臍周邊腹痛則必需先要考慮是否空腸或是迴腸的病變;下腹部疼痛則以大腸病變為主,而骨盤腔內臟器如卵巢、輸卵管及子宮,甚至泌尿系統的疾病,亦需要加以考慮在內。

  此外,在臨床上除了探討相關部位的腹痛之外,亦需要仔細觀察是否伴隨有其他病症的出現,如胸口灼熱感(逆流性食道炎)、空腹痛(消化性潰瘍)、上吐下瀉(急性胃腸炎)、上腹部疼痛加上發燒(急性膽囊炎或急性闌炎的早期徵兆)、裏急後重(如大腸病變居多)、上腹部疼痛合併茶色尿(肝疾病)、陣發性的急性腹絞痛(尿路感染、結石或腸阻塞)或腸套疊(常出現在兩歲以下的嬰幼兒)、腹脹但腹部軟的(功能性的腹脹,如進食過多的空氣),以及較為痛苦的腸絞痛(腸道寄生蟲病症)。

  事實上,在睡眠中被腹痛驚醒的孩子,其腹痛大部份屬於器質性(病理性)的原因居多;此外,父母親亦需要小心觀察孩子是否伴隨著一些症候群如便秘、食慾不振、噁心、嘔吐、腹瀉、解稀便、體重減輕、生長發育遲緩,甚至血便,都要先排除是否存有潛在性的器官障礙或病變。

  在臨床上的身體檢查中,倘若發現孩子的腹部肌肉呈現僵硬如木板塊、固定局部壓痛、反彈痛(腹膜炎的表徵)、腸蠕動聲降低或異常增加、腹部腫塊、甚至觸摸到肝脾腫大,或是某處有淋巴腺腫大,這些都是「病態性」腹痛症狀的表徵。

功能性的腹痛
  而一般「功能性」的腹痛症狀多發生在學齡後,並且以女孩居多。其主訴腹痛的部位大部份是固定在肚臍的周邊,而同時亦伴隨著或多或少的心理障礙,如父母親關愛的減少、不願上學面對同學,甚至自閉症,或是具有「不合群」個性的傾向。這些罹病兒童年齡大多數在七歲以上(卻不會在五歲以下),而每次腹痛是陣發性的,並且時間很短暫,腹部疼痛的部位卻不很明確,各部位都有可能,而在休息或睡覺以及情緒緩和下來時,則腹部疼痛也就消失或緩解下來了。

  此外,某些孩子的腹部疼痛是由於胃腸道以外系統的疾病,如肺炎或是急性鏈球菌性扁桃腺咽喉炎,這些疾病也應該放在鑑別診斷考慮之內。

  一旦在發現孩子有腹痛的病症時,父母親千萬不要過於驚慌失措,也不要讓孩子亂服藥物,更不要自做主張在腹部上熱敷、壓視以及按摩,否則會加重腹痛病情的惡化。在未能得到一個確定診斷時,則不應給孩子餵食過量的食物,而宜採用較易消化的流質食物,或許某些個案需要絕對禁食;而孩子在腹部疼痛症狀出現一個小時後,還尚未能緩解,父母親更應立即帶著孩子延醫就診。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