腹瀉時喝運動飲料有用嗎?

運動飲料只適合在腹瀉或嚴重嘔吐時,才可給孩子食用,以幫助維持體內水分及電解質不至缺乏;平時若多食用,會使孩子不愛吃正餐。

腹瀉在幼兒是蠻常見的問題,而治療的主要依循原則是:讓生病的胃腸能夠有充份的休息,並補充足夠的水份及喪失的電解質。運動飲料內就含有足夠的水份及身體所需要的電解質。它在胃腸內可以完全的吸收進去,胃腸本身不需要花很大的力氣去從事複雜的消化吸收工作。  

腹瀉時不要拼命加奶加補品
許多父母都有一個錯誤的觀念:認為寶寶腹瀉了,一天拉了七、八次,怕寶寶營養不良,所以拼命的給他加奶加補品。殊不知,愛之適足以害之!

幼兒腹瀉的胃腸如果沒有充份的調養,而繼續進行過量的消化及吸收工作,則會變成慢性腹瀉了,生長發育所需的養份無法有效的由胃腸獲取,體格變得瘦弱,其影響是終身的。

急性腹瀉期間,為減少胃腸的負擔而減少正常吃奶或飲食的量,代之以運動飲料,只是暫時性的措施,這段期間營養或會嫌不足,體重或許會下降都是可預期及要忍耐的,只要調養得宜,胃腸功能逐漸恢復後,飲食量再慢慢地加上去,切勿操之過急。

運動飲料內的成份與世界衛生組織要求的標準大致上是符合的,如果寶寶完全以此飲料餵食時,可以不必稀釋之;但如果寶寶只是部份的餵食,尚有在吃其他食物的話,就要稍加稀釋了。

注意︰運動飲料只適合在腹瀉或嚴重嘔吐時,才可給寶寶食用以幫助維持體內水分及電解質不至缺乏;平時若多食用,會使寶寶不愛吃正餐。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