腸病毒又來了!

夏天到來,又是腸病毒流行季節。時時正確洗手可以降低接觸病毒的可能與感染病毒的數量,因而減低發病的危險性及嚴重度,故為保護個人最基本而重要的方法。

腸病毒引起多種疾病,很多是沒有症狀的感染,有些則只有發燒或類似一般感冒的症狀。它們有時候則會引起一些特殊的臨床表現,包括手足口病;手掌、腳掌、膝蓋與臀部周圍出現稍微隆起的紅疹,疹子的頂端大多有小水泡,口腔也會有潰瘍,庖疹性咽峽炎;患者大多會發高燒,特點是在口腔後部出現水泡,然後很快地破掉變成潰瘍。此外,嚴重者會發生無菌性腦膜炎、病毒性腦炎、肢體麻痺症候群、急性出血性結膜炎、心肌炎等。家長若發現小孩有嗜睡、意識不清、活動力不佳、手腳無力、持續嘔吐、持續發燒、煩噪不安、意識變化、昏迷、頸部僵硬等情形時應盡速就醫。

發病後的一週內傳染力最高
在發病後的一週內傳染力最高。它們在家庭之中有很高的傳染率,在人群密集的地方,較容易發生傳染。在流行期甚至可以由污水中分離出病毒。由於腸病毒在發病後的一週內傳染力最高,需特別注意感染者之隔離照顧,也必須特別小心處理感染者之糞便、口鼻分泌物、皮膚上水泡;發病二週後,咽喉之病毒排出量大量減少,透過口鼻分泌物、飛沫、接觸等途徑傳染的危險性降低,但仍應注意個人衛生,避免接觸傳染,同時因感染者排出之糞便仍有病毒存在,因此仍須注意預防腸胃道之感染。

常洗手防病菌
疾管局提醒大家:養成時時正確洗手等衛生習慣,時時正確洗手雖不一定可以杜絕腸病毒的感染,但可以降低接觸病毒的可能與感染病毒的數量,因而減低發病的危險性及嚴重度,故為保護個人最基本而重要的方法。正確洗手步驟如下:濕-在水龍頭下把手淋濕,擦-擦上肥皂或洗手液、搓-兩手心互相磨擦、兩手揉搓自手背至手指、兩手揉搓手掌及手背、作拉手姿勢以擦手指尖,捧-用清水將雙手洗淨,關水前先捧水將水龍頭沖洗乾淨,乾-用乾淨紙巾或烘乾機將手烘乾。

嬰幼兒及保姆要特別小心
為避免感染腸病毒,尤其是幼兒及新生兒;民眾應注意居家環境衛生及保持通風,在流行期間儘量避免出入過度擁擠之公共場所、不要與疑似病患(家人或同學)接觸。注意營養、均衡飲食、運動及充足睡眠,以增強個人的免疫力。幼童(尤其三歲以下幼兒)有較高比率併發腦炎、類小兒麻痺症候群或肺水腫等嚴重症狀,因此幼童之照顧者或接觸者應特別注意個人衛生,避免將病毒傳染幼童;如幼兒有疑似症狀,應盡速就醫。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