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冒問題知多少

感冒是怎麼傳染的?疫苗可以有效預防感冒嗎?感冒是不是一定要吃藥?打針會比較快好嗎?這些感冒問題,您知道多少?

感冒是人與人之間的傳染,當人與人接觸頻繁時,發生感冒的機會大增。大人因為已經具有對抗多種感冒病毒的免疫力,所以雖然在一般的工作場所有許多機會接觸到感冒病毒,但是不太容易發病。小孩則因為免疫系統還沒有接受過各種感冒病毒的試煉,所以感冒的機會就比較大。尤其是上托兒所、幼稚園的小孩,感冒病毒就常常在兒童的玩樂嬉戲之中傳布擴散。

感冒大多是經由飛沫傳染,能夠避免吸入這些病毒,就可以避免感染。有一些研究顯示,感冒病毒的傳播不一定是藉由飛沫傳染,有時候它們會經由人與人之間的接觸而傳染。如果我們能夠對一般的用具都勤加清洗,並且避免觸摸眼鼻的動作,就可以減少因為手上沾到了病毒,而得到感冒病毒感染的機會。洗手可以將手上的病毒洗掉,也是預防感冒的有效作法,儘量避免去人多的場所也是有效的作法。

疫苗可以有效預防所有感冒?
多種不同的病毒都會引起感冒,所以沒有單一的作法可以預防所有的感冒。流感是一種特殊的病毒,引起的疾病又特別嚴重,所以人們特別針對這種病毒發展出有效的疫苗與抗病毒藥物。如果是高危險的人,預防的上策是接種流感疫苗。如果已經發生大流行,而有些人還沒有接種過疫苗,則可以在流行期間固定服用抗病毒藥物 (amantadine或rimantadine)。會引起其他感冒的病毒種類太多,用疫苗來預防所有的感冒並不可行。

感冒需不需要吃藥?
普通的感冒都是病毒所引起的,目前很多感冒病毒都還沒有公認有效的抗病毒藥物。目前我們雖然還沒有公認有效的病毒藥物,卻有著一些可以減輕症狀的藥物。沒有特殊併發症的感冒,不吃藥也會好。如果有了併發症,那就另當別論。如果是有中耳炎之類的併發症,就一定要用抗生素治療。

很多人一碰到感冒就自行到藥房購買成藥治療,這是不值得鼓勵的做法。有流鼻水、咳嗽等類似感冒症狀的時候,並不一定是真正病毒感染引起的感冒,那可能是肺炎、過敏性鼻炎、氣喘等感冒成藥無法治療的疾病。感冒也有可能引起細菌性感染的併發症,例如中耳炎、鼻竇炎、肺炎等,忽略了這些併發症的危險性,可能延誤了治療的時機。

什麼時候應該使用消炎藥?
有人認為感冒應該吃消炎藥才會比較快好,所以經常要求醫師開消炎藥,這是錯誤的觀念。我們口語中所說的消炎藥,其實就是學術上的抗生素。抗生素的作用在於消滅細菌,對於病毒感染並沒有幫助。一般的感冒不需要用抗生素,當有細菌併發症的時候才需要使用。

打針真的比較快好?
很多人認為感冒要打針才會好的比較快,高燒不退就必須打點滴才會好,這些都是錯誤的觀念。無論是症狀治療的藥物或是抗生素,打入人體數小時以後,就會被代謝掉,其作用的時效與口服藥物並無重大的差異,所以對一般感冒的療效並無不同。

資料來源:GQ 的兒科小棧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