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剝奪氣喘兒享受快樂的權利

為了保護有氣喘病的孩子,爸媽往往設下一大堆的「不准」。其實爸媽的過度憂慮是不必要的,因為這樣不但讓自己神經緊張,也剝奪了孩子童年應有的快樂。本文針對幾點一般認為的氣喘禁忌,提出另一個角度的看法,或許可以給爸媽一些不同的思考。

  晴天霹靂,通常是爸媽第一次聽到自己的孩子被診斷為氣喘病的第一個反應,以為孩子的一生將由彩色轉為黑白。為了保護有氣喘病的孩子,爸媽往往設下一大堆的「不准」。其實爸媽的過度憂慮是不必要的,因為這樣不但讓自己神經緊張,也剝奪了孩子童年應有的快樂。下列針對幾點一般認為的氣喘禁忌,提出另一個角度的看法,或許可以給爸媽一些不同的思考。

氣喘兒童不可以吃冰?
  除非有確切的證據顯示病童吃了冰或喝了冰飲料會引起咳嗽或氣喘發作,否則何必剝奪兒童吃冰的權利呢?在台灣有些平常毫無症狀的氣喘病童,吃了冰或喝了冰飲料,便會引起咳嗽或喘鳴發作,當然若有此症狀,最好暫時避免他們食用;但絕大部分的氣喘是不會受冰冷食物影響的,當然也就不需禁食這些飲食,何不讓他們逍遙自在的過個童年呢?何不讓他們感覺自己是正常的小朋友呢?

氣喘兒童不可以吹冷氣?
  有些家長以為使用冷氣機可使溫度冷卻下來,便會引起氣喘的發作,當然這是不對的。氣喘之所以會發作,主要是呼吸道受到環境中的過敏原或刺激物 (空氣污染) 之持續刺激,導致呼吸道的一連串發炎反應,因而呼吸道會處於過度敏感的狀態。雖然秋冬天氣變冷或日常運動可能帶動氣喘發作,冷氣機之使用固然可降低室內之溫度,但並不足以引起氣喘之發作。只要常常清洗過濾網,而且不要讓室內外溫差過大,皆不至於引起氣喘急性發作。另外,有些家長以為冷氣機的除濕效果足以控制屋內的濕度,這也是不對的,有過敏兒的家庭,仍然需要購置除溼機,才能有效控制屋內溼度。

氣喘兒童可否外出旅遊?
  每當寒暑假或連續假日來臨時,爸媽總想利用時間帶著小朋友去旅遊,而家有氣喘兒的父母總特別擔心,到一個人生地不熟的國度,萬一氣喘發作該怎麼辦呢?其實氣喘小朋友應該有正常的運動及休閒活動,但為避免小朋友在不熟悉的環境中碰到過敏原或感冒,所以當要外出旅遊時,要先請教醫師:

(1) 小朋友氣喘是否已控制住了?
(2) 萬一急性發作時,自己或家人要如何處理?
(3) 請醫生寫個病歷摘要,說明孩子氣喘狀態、目前使用之藥物、發作時要如何處理等。

  只要記住以上事項,就可以放心去玩了。另外,要進入住宿房間前,爸媽先進去整理房子並打開所有窗子,讓過敏原流出室外後,再讓孩子進去,當可減少與過敏原接觸的機會,當然也可避免氣喘發作了。

資料來源:兒童過敏及氣喘病學術文教基金會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