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家「輪流」感染的輪狀病毒

天氣轉涼,許多秋冬流行的病毒開始活躍起來,而幼兒就是最容易被侵襲的一群。在最近的門診案例中,感染輪狀病毒的幼兒明顯增加,而且症狀比去年更為強烈,由於此病毒的高峰期在冬季,家長必須特別提高警覺。

近來許多冬季流行的病毒開始活躍起來,而幼兒就是最容易被侵襲的一群。在最近的門診案例中,感染輪狀病毒的幼兒明顯增加,由於此病毒的高峰期在冬季,家長必須特別提高警覺。

輪狀病毒是因其外形類似車輪而得名,大多侵襲五歲以下的幼兒,是幼兒急性腸胃炎極重要的病源。感染輪狀病毒的主要症狀是發燒、嘔吐、腹瀉,嚴重腹瀉者甚至可能引發脫水、代謝性酸中毒、痙攣、休克等。一旦感染,除了注意飲食外,也必須確實遵照醫生指示調養,才能徹底恢復健康。幼兒腸胃炎,如果家長處理不當,使其腸道內的黏膜受損而未調理好,可能影響孩子日後的消化吸收能力,所以千萬大意不得。

輪狀病毒的傳染途徑是飛沫傳染、接觸傳染及糞口傳染,其不但可以存活在人的手上,也能夠存活於器具上長達數天之久,是頗為難纏的病毒,往往家中只要有一人感染,就會造成全家陸續感染的情況。因此,家長在處理孩子的嘔吐物時要特別留意,尤其是一般較易忽略的角落、桌腳等,一定要確實清理乾淨,以免自己或其他家人受到傳染。

預防重於治療,家長在平時就要注意增強孩子的免疫能力,保持均衡的營養及適當的運動,並且要多洗手,養成良好的衛生習慣,這不但是預防輪狀病毒、同時也是預防各種流行疾病的不二法則。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