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感冒要接種預防針嗎?

如果因此小感冒而延誤了預防接種,則不但未獲得預防針的好處,反而寶寶更易得到感染侵犯,對健康反而不利。

輕微感冒如咳嗽、流鼻水,是否可接種預防針?通常嬰幼兒們在身體有明顯不適時,如發燒及精神狀況不佳時,是不主張接種預防注射的,因為怕會使原來病情加重或引起不良後遺症,及接種效果不理想。一般的小感冒,譬如咳嗽、鼻塞、流鼻水或喉頭有痰音...等,則不在接種的禁忌內,因為嬰幼兒此類小感冒是很普遍的,且有時無論吃藥與否都會持續一段時間,甚至可達一、兩個月,如果因此小感冒而延誤了預防接種,則不但未獲得預防針的好處,反而寶寶更易得到感染侵犯,對健康反而不利

重複接種感冒疫苗的遺症

目前已經上市的流感疫苗與b型嗜血桿菌(全名為b型流行性感冒嗜血桿菌)疫苗,常常發生混淆。感冒的英文是common cold,流感的英文是influenza,b型流行性感冒嗜血桿菌的英文是Hemophilus influenzae type b,這三者是不同的。引打了流感疫苗(不要簡稱為感冒疫苗,以免引起誤解)以後,只能預防流感,對於其他的感冒並沒有效果。因為流感病毒一直會有突變,所以每一年都需要打一次新的流感疫苗才能持續其預防效果。
如果前述的b型嗜血性流行性感冒疫苗與感冒疫苗是兩回事,那當然沒關係;如果確實是重複打了兩次流感疫苗,或是重複打了兩次b型流行性感冒嗜血桿菌疫苗,也沒有關係 (十四個月以下的小孩本來就需要打2-3次疫苗)。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