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婦擁有健康好牙的絕招

懷孕期間的牙齒品質容易因為內分泌的改變、疏於清潔口腔而有所影響,是否有什麼訣竅能使孕婦在懷孕期間輕輕鬆鬆照顧好牙齒,擁有一口健康好牙呢?

  懷孕期間的牙齒品質容易因為內分泌的改變、疏於清潔口腔而有所影響,因此,我們在此提供您實用的牙齒保健方法,讓您在懷孕期間能輕鬆地照顧好妳的牙齒健康,擁有一口健康好牙!

1.懷孕前的準備:
  想要懷孕的婦女,最好在懷孕前就治療好所有的病牙再懷孕,免得懷孕時牙病發作,讓懷孕更辛苦;而治療上也有諸多禁忌,並可能危及胎兒健康。

2.注意飲食的攝取:
  懷孕時在飲食上應盡量避免攝取有害牙齒健康的食物,例如甜食:蛋糕、甜麵包、糖果、餅乾、含糖飲料;並盡量少吃太鹹或燻製的食物,如醃肉、火腿、鹹蛋、鹹魚、豆腐乳等。要多吃蔬菜水果,甚至可利用水果來代替零食,因為水果的纖維素可幫助清潔牙齒。多喝牛奶、骨頭湯及小魚乾,如此有助於鈣質的吸收,增加牙齒的強健度。

3.做好口腔衛生:
  吃完東西或害喜嘔吐後一定要清潔口腔,可使用以下輔助工具:

牙刷:牙刷之選用以軟毛為宜,可避免傷害腫脹充血的牙齦,刷牙時應注意刷到牙齒的各面。

牙線:除了用牙刷清潔之外,更需用牙線清潔牙縫,因為牙縫容易滋生牙菌斑,牙線無疑是最理想的使用工具。

沖牙機:雖然沖牙機無法清除牙菌斑,但它的水壓,在清除殘渣的同時,兼具有按摩牙齦的功效,能減輕牙齦炎腫痛的症狀。

漱口水:為了減少牙菌斑的聚積,可依據醫師的指示,使用漱口水。

4.清潔口腔的訣竅:
  為避免噁心嘔吐,後牙區最後才清,同時滿慢慢吐長氣,以降低噁心嘔吐的反射。

5.口腔檢查:
  在懷孕初期、中期時各做一次口腔檢查,以便早期發現異常、早期治療。

6.最好生產後再治療:
  萬一有非治療不可的口腔疾病時,治療上以減輕症狀為主,最好能在生產後再治療。

  所以,只要孕婦注意口腔衛生,多漱口、刷牙;多吃含鈣質的食物以強健牙齒;在懷孕初、中期例行看兩次牙醫,從牙醫師那裡獲得一些建議,那麼將可輕鬆擁有一口好牙!

資料來源:衛生署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