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冷就容易感冒?

人受到冷的刺激與冷的天氣看起來很近似,但卻是不一樣的事件。感冒病毒就常常在兒童玩耍嬉戲中傳布擴散,而且青春期前的小男生比小女生容易感冒,如果要預防感冒的發生,必須由其他方面著手,而不是多穿一件衣服就可以解決的。







天氣變涼了,是不是就比較容易感冒?

我們知道某些感冒病毒比較容易在冷的季節流行,像是副流性感冒病毒、呼吸道細胞融合性病毒等。這種現象,即使是位處與亞熱帶與熱帶之間的台灣也不例外。但是,冷天氣與感冒之間的關係並不是必然的。在一些流感都是在冬天流行的地區,偶而也會發生夏天的流行。在古老的年代,有人觀察到在交通不便的地區,每次感冒的流行都是由海港附近先發生,而每次在海港所發生的流行,都是在補給貨物的船隻到達的時刻。

人受到冷的刺激與冷的天氣看起來很近似,但卻是不一樣的事件。我們如果把冷天氣與受到冷的刺激劃上等號,當然會認為冷的刺激與感冒有關。如果要預防感冒的發生,必須由其他方面著手,而不是多穿一件衣服就可以解決的。

影響感冒的因素

六個月到一歲時最容易感冒
大家都有一個印象,就是小孩子的抵抗力比較弱,所以比較容易感冒,而這在科學上也是一個事實。小孩子在出生以後,免疫功能還沒有成熟,所以容易罹患各種傳染病。此外,小孩子在出生以前,母親就會經由胎盤傳給他很多種類的抗體。不同的抗體可以對付不同病毒的感染,所以幾個月以內的嬰兒很少得到感冒。在出生六個月到一歲以後,小孩體內來自母親的抗體就會逐漸消失,所以他們得到感冒的機會也就逐漸增加。

青春期前的小男生比小女生容易感冒
青春期前,小男生比小女生容易感冒。在青春期以後,反而是女性稍微比男性容易感冒。很多學者認為後者的相關性,是因為母親大多肩負起直接照顧小孩的責任,所以容易由小孩身上得到感冒病毒。但是青春期以前男女之間的差別就比較難以解釋,有人認為這是因為小男生比較好動,所以比較容易得到感冒病毒的傳染。

感冒病毒就常常在兒童玩耍嬉戲中傳布擴散
感冒是人與人之間的傳染,當人與人接觸頻繁時,發生感冒機會大增。大人因為已經具有對抗多種感冒病毒的免疫力,所以雖然他們在一般的工作場所有許多的機會接觸到感冒病毒,但是發病的機會卻不多。小孩子因為免疫系統還沒有接受過各種感冒病毒的試煉,所以感冒的機會就比較多。尤其是上托兒所、幼稚園的小孩,感冒病毒就常常在兒童的玩樂嬉戲之中傳布擴散。

資料來源:GQ 的兒科小棧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