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為什麼會流鼻血?

相信有很多父母都曾經有過面對幼兒流鼻血而感到驚慌失措的狀況,心裡一定也對此充滿了很多疑問。到底寶寶流鼻血算是一種病症嗎?根據醫師的說法,,只要遭受些許外力,就容易造成損傷。那究竟有哪些原因會造成孩子流鼻血?處理幼兒流鼻血的基本護理程序又有哪些呢?

我家二歲半的小寶很容易突然就流鼻血,我覺得很擔心,不知道該不該帶他去看醫生?

相信有很多父母都和小寶媽媽一樣,曾經有過面對幼兒流鼻血而感到驚慌失措的狀況,心裡一定也對此充滿了很多疑問。到底寶寶流鼻血算是一種病症嗎?根據醫師的說法,學齡前幼童流鼻血其實還算是耳鼻喉科常見的症狀之一。一般來說,流鼻血大多都是從鼻腔裡「鼻中膈」前端的地方開始。由於在這個區域,分布著相當密集又表淺的網狀微血管,只要遭受些許外力,就容易造成損傷。那究竟有哪些原因會造成孩子流鼻血?處理幼兒流鼻血的基本護理程序又有哪些呢?

不當外力所造成
孩子通常在什麼樣的情況下會流鼻血呢?根據耳鼻喉科醫師的說法,小朋友在秋冬天氣特別乾冷、有感冒症狀或本身有某些鼻部的病變,例如:急性或慢性鼻子發炎、鼻竇炎或是鼻中膈彎曲等病症發病的時候,會因為鼻子不舒服而大力揉鼻子、擤鼻子,這些動作會造成原本就相當脆弱的鼻腔黏膜破裂、流血。此外,有時也會因為孩子有挖鼻孔的不良習慣、或不小心撞擊到鼻子,而造成流鼻血的狀況。

身體疾病的前兆
值得父母親注意的是,雖然大部分孩子流鼻血的原因,是因為鼻腔黏膜破裂,但也有少部分,是因為身體的疾病或營養不均等狀況所造成;例如:血友病、白血病、血小板過低、或肝炎、腎臟疾病…等,凝血機能的問題,或是高血壓、血管瘤…等疾病的早期症狀。另外,若孩子長期缺乏維生素A、C、K等維他命,也同樣會以鼻子出血的情形表現出來。這些潛在的病因,非常容易被父母忽視,而延遲了孩子就醫的時機。因此,醫生建議如果孩子常常發生不明原因的流鼻血,或是血流不止的時間過長,一定要盡快交由醫生作詳細檢查

當孩子流鼻血時,該如何止血呢?
Step 1:保持鎮定
當孩子有流鼻血的狀況時,家長首先必須保持鎮定。因為家長緊張的態度,非常容易影響到孩子的情緒;一旦孩子也跟著緊張,血壓就會升高,造成流鼻血的狀況更加嚴重。

Step 2:採直立坐姿
再來,要注意的是,切忌在孩子流鼻血時,要求孩子的頭後仰或躺下,因為這是很容易導致頭部的血壓上升,加重出血狀況,還會造成孩子誤吞入鼻血及嗆到的錯誤做法。醫生建議,當孩子發生流鼻血狀況時,一定要讓孩子採直立坐姿,身體並且稍微前傾、頭微微往下

Step 3:鼻翼施壓與冰敷
坐定後,吩咐孩童以口呼吸,用大拇指和食指輕捏住孩子的鼻翼施加壓力五到十分鐘,或單獨針對流鼻血的單側鼻翼施壓,然後再以毛巾包裹住冰塊,在鼻翼四周做冰敷動作,以減緩流鼻血的情況。

Step 4:避免激烈運動與亂挖鼻孔
經過以上簡單的護理步驟,大部分孩子流鼻血的症狀都能自然減緩。這時,父母也必須要求孩子不要馬上跑、跳、做激烈的運動,也要避免孩子搓揉鼻子,將鼻子裡剛凝結的血塊挖掉;這樣的行為,都會很容易讓鼻血再繼續流。

如果,採取上述最直接的壓迫止血法都沒有辦法讓血止流,父母就必須向醫生求救了。通常醫生會用沾有止血藥的棉紗,放入鼻腔內,以達到止血的效果。此外,也建議父母多注意孩子流鼻血的頻率與症狀,以提供給醫生作診療判斷的線索。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