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時讓寶寶坐學步車?

有些媽媽很心急,寶寶才五、六個月大,就把他放在學步車上,其實,太早讓寶寶坐學步車並非好事!

  每一個寶寶開始學會走路的時間都不太一樣,快的一歲就會走,較慢的差不多十四、十五個月大也可以放手走了。有些媽媽很心急,寶寶才五、六個月大,連站都不會,就把他放在學步車上,以為這樣可以讓寶寶早一點學會走路;或是有些媽媽很愛炫耀,以為讓那麼小的寶寶坐在學步車上「滑行」,是很了不起的事。

太早坐學步車,寶寶易出現O型腿或X型腿
  事實上,太早讓寶寶坐學步車並非好事,因為這時寶寶還太矮,會踮腳尖走路,將來容易養成習慣;再者,寶寶甚至連坐都坐不穩,腳的支撐力量也還不夠,這時就讓寶寶坐學步車容易影響骨骼發育,造成O型腿或X型腿。所以醫師一般會建議寶寶差不多八個月大,會扶著練習走路時,才開始讓寶寶坐學步車。

  然而,與其太早讓寶寶坐學步車、吃鈣片,不如讓孩子多運動、曬曬陽光,減少跪坐的姿勢,順其自然即可學會走路。

如何選購學步車?
  學步車的選購也很重要,要選擇穩固(固定好之後不會夾起來的,以免傷及寶寶)、重心穩(不會翻車的)、可調高度的學步車,視寶寶的腳長來調整坐墊高度。如果調得太矮,寶寶的腳容易岔開、歪曲,影響骨骼發育及日後走路的習慣;調得太高則會踮腳尖。等到寶寶會走路之後,不要因為圖方便、好照顧而將寶寶拘束在學步車上,這樣會剝奪了寶寶學會走路的機會。可準備手推玩具、多設扶手協助寶寶步行,並在家中鋪上軟墊,跌倒了才不致發生危險。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