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生長痛

幼兒園至小學這段時期的小孩,白天蹦跳嬉戲,一刻也不停頓,卻經常於晚上痛得哭醒。痛的部位也許是小腿、膝部,也許是大腿,可以發生於單側或兩側,但是經過簡單的處理之後,第二天又是活潑如常。這是怎麼回事?

孩子類似的疼痛,每次部位都不很固定,外表看起來也沒什麼異常,通常經過按摩、安慰,或吃點止痛藥,大約十分鐘、半小時就安然入睡,第二天起來又活潑如常。這種情形有時數天或數週才一次,前後可拖好幾個月之久。父母帶孩子去看醫生時,小孩已經不痛了,照X光或驗血也查不出任何異常。

何時會發作?
這樣的疼痛是間歇性的,通常是晚上或睡覺時才發作。這種疼痛為肌肉性的酸痛,位置相當含糊,孩子常無法確切地指出疼痛處,而且有時痛在左腳,有時又痛在右腳,而且很少發生於上肢。對於這一類的疼痛,經詳細問診及檢查,排除所有其他的可能性後,我們稱之為「生長痛」。

到底什麼是「生長痛」呢?生長痛並不是一種疾病的名稱,而是泛指一種好發於3~10歲孩子不明原因的肢體疼痛。其發生率可高達15%左右,女孩較男孩常見,多半發生於下肢,特別是在膝蓋附近。醫學上對這一種疼痛也沒有很好的解釋,只知道一旦小孩長大後,就不再發生了。

不致影響睡眠與活動
生長痛發生的原因與當天的活動量並無直接關係,也不見得是較活潑的小孩子才會發生。醫學上對這種疼痛的解釋,尚無定論,一般認為可能與快速的生長、長期的肌肉過度使用,或太過疲勞、肌肉纖維組織炎、天氣的潮濕、神經質、遺傳、情緒的緊張與不安、肌肉的風濕等有關。

生長痛重複的發作,的確讓父母擔心,一般來說,不太影響小孩的睡眠以及隔日的活動。但是區別「生長痛」與其他的長瘤、發炎、外傷等疾病,仍是不可掉以輕心之事,也只有在排除其他疾病的可能性後,我們才能把這一類的疼痛冠以「生長痛」之名。值得一提的是,有時初期所有的檢查均正常,經過一段時間後,才出現其他病癥,所以長期的觀察仍是非常重要的。

持續疼痛不能掉以輕心
如果四肢的疼痛為持續性的,白天及晚上都痛,疼痛在單側肢體或只固定於一處,身體有發燒、倦怠、體重減輕,關節活動受到限制,疼痛處有紅、腫、熱、壓痛等變化時,就必須詳細地照X光、抽血、做骨骼同位素掃描,找出真正的病因加以治療,因為「生長痛」是不會有上述變化的。通常發生於單側局部者,必須考慮是否為腫瘤、骨髓炎、或其他骨軟骨發炎等,而多發者,則需鑑別是否可能是幼年性類風濕關節炎、風濕熱、多發性肌炎、皮肌炎或白血病。過度擔心雖然無必要,但一昧忽視,把長瘤、發炎、骨折外傷所致的疼痛也當成生長痛,就可能延誤了治療的良機,而抱憾終身了。

生長痛的正確處置
生長痛在治療上,一般僅需於發作時,紿予撫摸、熱敷即可,通常其疼痛只持續10~20分鐘而已,真正痛得很厲害時,當然可以給予止痛藥,不過,只有極少數經常發作者,才需要長期服用止痛劑。有些父母反應過度,認為晚上疼痛哭鬧,是因為白天玩得太厲害、太頑皮的緣故,因而限制孩子日間的活動,其實這是大可不必,孩子情緒上的困擾或心理上的需要,才是應該注意的。

生長痛到底要到什麼時侯才不會再發作呢?一般而言,需數月到數年的時間不等,有時會間隔一段時間後,又再度發作。雖然,發病的期間較長,但只要獲得正確診斷,確定病因,父母就可以放心了。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