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的孩子注意脊椎側彎!

良好姿勢的關鍵就在於有良好健康的脊椎。當孩子長期坐姿、站姿不良,就容易影響到脊椎的發展。發生初期不會疼痛、進行很緩慢,等到發現的時候多半是已經兩邊肩膀不一樣高、骨盤有傾斜、或腰背部疼痛,影響日常生活和外在美觀。怎樣提早檢查孩子有沒有脊椎側彎呢?

脊椎側彎是什麼 
良好姿勢的關鍵就在於有良好健康的脊椎。當孩子長期坐姿、站姿不良,就容易影響到脊椎的發展。 

人直立的時候,從後方觀看脊椎是一直線的。如果不是一直線,就是脊椎側彎。脊椎側彎通常發生在生長期,就是小學高年級、國中的時期。 

學齡期早期以男孩較多發生脊椎彎曲,但到了成熟期卻是女孩比男孩高出三到五倍的發生機率。 

脊椎側彎有什麼影響 
發生初期不會疼痛、進行很緩慢,而且多半是隱藏性的,很不容易發現。

發現的時候多半是已經兩邊肩膀不一樣高、骨盤有傾斜、或腰背部疼痛,影響日常生活和外在美觀。

脊椎側彎變嚴重時,會引起脊椎支持功能的損害、心肺機能惡化、壓迫到神經等等。

脊椎側彎怎樣檢查——前屈身檢查法 
請孩童脫掉鞋子站在平地,雙腳張開與肩同寬,髖部彎曲90度向下蹲。

雙手自然垂下,放身體兩側。

請一人坐在孩童後方,兩眼平視孩童背部最高點,檢查兩肩、兩肩胛骨、背部、腰部是不是對稱、高度是不是相同。

如果兩邊一高一低,相差一公分以上,就很有可能是有脊椎側彎的現象。 

如果發現脊椎側彎怎麼辦 
一定要找合格的醫院進行矯治,不要想藉由自己的力量或是偏方來調整!

依照醫師的指示進行姿勢的矯正、規律進行矯治性運動。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