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兒外傷的處置

怎麼知道有骨折或脫臼呢?脫臼或骨折了怎麼辦?這些認識非常重要,有效的處置才能防止更嚴重的傷害喔!

*如何知道有骨折或脫臼

通常骨折會有下列徵象:
1.可看到或摸到的骨骼畸形
2.移動斷骨或壓到骨折處時疼痛加劇
3.骨折處腫起來
4.骨折處活動受限制
5.幾日後皮膚出現瘀青(不一定出現在骨折處)


但有些骨折因症狀不明顯很容易被忽略。例如:小朋友跌倒時撞到伸出的手掌,可能引起手腕的舟狀骨(位於拇指基部掌骨附近)骨折,患部只會出現中度的疼痛和輕微的腫大,若不加以治療,骨頭的一部份會永久死亡而造成畸形。因此,只要您懷疑孩子發生骨折,就該帶他去檢查看看。

脫臼和骨折一樣會有劇烈疼痛、患部變形、腫脹、淤血等症狀,但只出現在關節處,小朋友最常出現踝關節脫臼。

*骨折或脫臼了,怎麼辦?

若不幸小朋友發生骨折或脫臼,急救處理的原則如下:
1.非必要勿移動患童(尤其是懷疑是頸部或脊椎受傷時)。這個觀念除了您自己要有,有應該教導家裡的小朋友,看見別人跌倒很痛的時候,不要急著扶他起來,更不要熱心去幫別人搓揉傷處,免得弄巧成拙,造成更嚴重的傷勢!
2.儘量保持患童的舒適及保暖,並穩定情緒
3.不要嘗試將骨折處復位
4.用夾板或枕頭固定保護傷處前後兩處關節
5.若有外傷引起出血,可用乾淨的毛巾或棉布包裹施壓來止血
6.在不影響骨骼正常排列序位下,可抬高患肢,有利於血液回流,可減輕腫脹、控制出血。
7.儘快送醫

對於脫臼的處理,除上述原則外,一般於受傷24-72小時內(有些專家建議24小時內)可給予冰敷,每次15-20分鐘,休息20分鐘,如此持續給予冰敷並配合抬高患肢與使用彈性繃帶壓迫可減輕出血,並降低紅腫熱痛的炎症反應。等72小時後再用熱敷,可使淤血消散,並減少疼痛。

骨折或脫臼需要送醫急救嗎?多久才能復原呢?下一篇文章繼續告訴您。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