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可以坐學步車了嗎?

太早讓寶寶學坐學步車,反會是讓他依賴學步車而因此緩慢放手走路的發展,而且容易出現X型腿!

太早讓寶寶學坐學步車,反會是讓他依賴學步車而因此緩慢放手走路的發展,而且容易出現X型腿!其實,寶寶的骨骼發育有一定的時程,何時學會爬行,何時學會走路,大多是自然發展的。因此,與其太早讓孩子坐學步車,或是吃鈣片,到不如陪孩子多多運動、曬曬太陽,減少跪坐的姿勢,並且等待順其自然的學會走路。(呂子賢小兒科提供)

爸爸媽媽應該要知道的學步車的基本訊息:
學步車的基本功:
1.可支撐部份身體重量。
2.可維持身體平衡不會搖擺倒塌。
3.保持安全距離,使寶寶不能接近其他危險物品。

開始坐學步車的時機:
1.當寶寶頭頸部可以自己直立。
2.軀幹不需扶持也可以坐穩時。

正常的寶寶此時約為八個月左右,就可以讓其試坐娃娃學步車了。剛開始時只要坐短時間即可(約半小時),然後再逐步的延長。雖然剛開始時腿腳部的肌肉尚無力支撐整個身體的重量,但可藉助於學步車來支撐部分體重及維持身體平衡,半坐半站的支撐著練習走路步伐。坐得太久其支撐軀幹身體的各處肌肉容易疲乏,造成不舒適,反而把骨架的姿態弄壞了。

資料來源:宋文舉醫師-- 榮總兒童醫學網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