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乾爽爽小屁股--不怕尿布疹

寶寶翹得高高的小屁股,如果出現了一點一點的小紅疹,癢癢痛痛,您是不是會很心疼?

寶寶翹得高高的小屁股,如果出現了一點一點的小紅疹,癢癢痛痛,您是不是會很心疼?

寶寶容易有尿布疹
或多或少,穿著尿布的小寶寶,都會出現尿布疹,甚至到他兩歲大。這是因為小便中有氨、大便中也有細菌,都可能會刺激皮膚。通常剛開始時,由於濕熱,會使得存在尿布中的細菌分解,產生氨;因為氨是鹼性,對皮膚造成強烈的刺激,加上小寶寶的屁股本來就比較嫩,角質很容易就被破壞,使小屁股產生一片紅色的疹子,或使皮膚顯得粗糙;甚至,過於嚴重的,還會出現小膿包呢。

保持清潔乾爽最重要
避免寶寶尿布診的方法,就是盡量保持乾燥清潔。小寶寶的汗線發育未完成,氣溫升高時,小寶寶就更容易覺得熱。加上台灣氣候屬於溼熱,寶寶的皮膚遭到悶蓋,痱子、汗疹、溼疹也就容易會隨之產生。

建議爸媽,寶寶每次小便之後,立刻換尿布;大便之後,立即用清水沖洗清潔,尤其是皮膚皺摺之處容易有殘留。如果已經產生紅疹,可以在患處擦擦凡士林軟膏、嬰兒油,或是脫下尿布、褲子,讓寶寶的屁股透透氣,紅疹馬上就會消失。但如果爸媽緊張,一直胡亂塗抹藥膏、灑痱子粉,如此和尿混在一起,粉狀物反而會變成顆粒摩擦皮膚,愈弄愈糟,導致細菌或黴菌感染,若因此又產生了水泡或濃泡,就更麻煩了。

另外,爸媽也可以每天固定撥個時間,讓寶寶的屁股通風一下,例如可在換尿布之際和寶寶玩個小遊戲,順便把寶寶的屁股晾一晾!

衣物儘量選擇純棉的材質,雖然保暖很重要,但也不要讓寶寶穿得過多,容易體溫太高而發汗。整天包著的紙尿褲,也盡量選擇能保持乾爽透氣,並且容易觀察寶寶大小便的比較理想。如果是用傳統布的尿布,也要確定使用前是徹底全乾的。小屁股最好是以溫水沖洗,再用毛巾拍乾,因為,寶寶皮膚的角質層較薄,太用力差拭,也將傷害寶寶的皮膚。

相信寶寶將會感謝細心的你,給他的舒適乾爽的小屁股呢。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