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有寵物和嬰幼兒

相信愛孩子的你,也許也喜愛許許多多的小寵物。但是,當家有寵物和嬰兒共處時,有許多細節是需要注意的…

相信愛孩子的你,也許也喜愛許許多多的小寵物。但是,當家有寵物和嬰兒共處時,有許多細節是需要注意的。

最好別讓你家的嬰幼兒與寵物太過密切相處或接觸。因為嬰幼兒本身的抵抗力差且較為敏感,接觸寵物如狗、貓、鳥...等,可能容易產生不良反應。

寵物的毛髮、皮屑、唾液、糞便及吃剩的食物,都是很重要的過敏原,經常因為漂浮於空氣中,被嬰幼兒從口鼻吸入身體,造成各種過敏症狀,如眼睛紅腫、流淚、鼻塞、咳嗽、甚至於氣喘等。

許多寵物身上多毛,清洗不易,而毛髮、分泌物、排泄物中,也都存有許多未知名的細菌、病毒,或寄生蟲(如蝨子、疥蟲),容易轉移到幼兒身上導致怪病。

再者,動物獸性是很難預料的,寵物咬傷嬰幼兒的事件時有所聞。動物的口腔中存在有許多細菌,而且大半是厭氧菌,被咬之後很容易受污染發炎,產生皮膚潰爛、敗血症、甚至是骨髓炎。

如此說來,為了嬰幼兒的健康著想,最好盡量遠離寵物。若實在是難捨不下,可施行以下的方法,使他們「和平」共存、「安全」相處:

儘可能讓嬰孩與寵物保持距離
尤其,大人常將嬰孩放置在學步車內,然後去做自己的事,殊不知嬰孩的手隨時都可能去抓寵物耳朵或尾巴,非常危險,萬一碰到寵物翻臉動口,後果將不堪設想。

注意寵物身體的潔淨
包括寵物體毛的梳洗、寵物爪牙的整修、預防針的注射、甚至於寵物睡臥的小窩也必需勤加照顧,以免細菌或寄生蟲的感染,殃及嬰孩。

不要在寵物的面前餵食嬰孩,特別是味道濃郁的飲食
寵物的嗅覺靈敏,若是只餵食嬰孩,讓寵物在一旁流口水,難保不會因此引起寵物搶食,讓嬰孩有被襲擊的危險。

寵物的排泄物應及時處理乾淨
寵物的排泄物應及時處理乾淨,避免留滯地面,既不衛生,又容易造成幼兒滑倒受傷。別讓寵物在嬰孩面前表演刺激的遊戲動作,以免寵物過度興奮衝撞到學步車內的嬰孩,發生意外。

資料來源:榮總兒童醫學網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