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怎麼流鼻血了?

要注意的是,雖然大部分流鼻血的原因,是因為鼻膜破裂;但也有少部分,是因為身體的疾病狀況造成...

  大家一定都有經驗吧!在感冒鼻塞時,不但食不知味,還沒有辦法呼吸,真是痛苦極了!事實上,鼻子的功能,就是要將外在的空氣轉換成潮濕又溫暖,適合被吸入人體的氣體;然後我們的肺部也才能順利的做氣體交換的工作。

  鼻子為了要達到這個動作,所以在鼻黏膜上交錯了許多血管。一般我們流鼻血,大多就是從最薄、微血管最多的「鼻中膈」前端的地方開始。

為什麼會流鼻血
  什麼樣的情況下會流鼻血呢?經常發現,尤其是小朋友,在天氣乾冷的時候、在感冒的時候、或在鼻子過敏或鼻竇炎的時候,會因為鼻子不舒服而揉鼻子、擤鼻子,因而讓原本就脆弱的黏膜破裂、流血。當然,有時也會因為有挖鼻孔的習慣、或不小心撞擊,造成流血。

  不過要注意的是,雖然大部分流鼻血的原因,是因為鼻膜破裂;但也有少部分,是因為身體的疾病狀況造成;例如:血友病、白血病、血小板過低、或肝臟、腎臟疾病…等,凝血機能的問題。或是高血壓、血管瘤…,也同樣會有鼻子出血的情形。可是這樣潛在的狀況,也非常容易被忽視,而延遲了就醫的時機。因此,如果常常有不明原因的流鼻血,或是血流的時間過長,還是讓醫生檢查一下比較好!

怎麼讓血止流
  當孩子有流鼻血的狀況時,家長首先必須鎮定。因為家長緊張的態度,非常容易影響到孩子的情緒;一旦孩子也跟著緊張,血壓就會升高,造成流鼻血的狀況更加嚴重。

  再來,要注意的是,過去孩子在流鼻血時,都會要求孩子的頭後仰,但其實這是很容易因此讓孩子吞入鼻血及嗆到的做法。我們應該要做的,是讓孩子採直立坐姿,身體並且稍微前傾、頭微微往下;然後用大拇指和食指輕捏住孩子的鼻翼,一般在約五分到十分鐘後,血自然就會止住。

  這時,也要要求孩子不要跑、跳、或做激烈的運動、或搓揉鼻子,甚至會想將鼻子裡凝結的血塊挖掉;這樣的行為,都會很容易讓鼻血再繼續流。如果,這樣最直接的壓迫止血都沒有辦法讓血止流,就必須向醫生求救了。通常醫生會用沾有止血藥的棉紗,放入鼻腔內,以達到止血的效果。

最新觀點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