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常見的過敏原

要預防與減少氣喘的發作,避免過敏原是最重要的方法之一。在台灣,有哪些過敏原是我們必須特別注意的呢?

  要預防與減少氣喘的發作,避免過敏原是最重要的方法之一。在台灣,有哪些過敏原是我們必須特別注意的呢?

家塵塵蹣 (dust mite)
  塵蹣是台灣最常見的過敏原,有 90% 以上的氣喘病童對塵蹣過敏。塵蹣約 0.2~0.5 公釐大小,以人或動物的皮屑、指甲及毛髮為主食,喜好生長於床褥、枕頭、地毯、衣服、有毛的玩具或厚重的窗簾,在攝氏 25 度,相對濕度 80% 的環境生長得最好,繁殖也最快,因此很適合在台灣生長。在夏末秋初時繁殖得最快,也是氣喘病人最容易發作的季節,可知其重要性。

蟑螂
  蟑螂在溫暖的氣候中也容易繁殖,在台灣過敏病兒童中約有 40%~50% 亦對蟑螂過敏,蟑螂的糞便及屍體皆有可能是過敏原。日常生活中,如何減少蟑螂的存在也是重要的課題之一。

狗、貓、鳥類等寵物
  這些寵物不但本身皮垢或分泌物是強烈的過敏原,而且更是塵繁殖的重要食物來源。室內不要飼養寵物是唯一的方法,若不得已,勤加洗滌或可減少一些。

黴菌
  與塵蹣相似,黴菌易生長於潮濕高溫的環境,因此保持乾燥環境,除濕機、冷氣機的濾網常加清洗,也可減少黴菌的生長,另外被單枕頭使用尼龍製品也可以減少其存在。

花粉
  國外常見因花粉過敏引起導致過敏性鼻炎或結膜炎 (花粉熱),在台灣則較為少見。在台灣真正因花粉產生的過敏病可說少之又少,不到 20%。

資料來源:兒童過敏及氣喘病學術文教基金會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