嬰兒大便卡,及早篩檢肝膽疾病(出生45天內)

膽道閉鎖症是一種先天性疾病,至今還不知道確切成因,可能是遺傳因素,也可能是孕期中胎兒免疫功能受病毒損害而造成。

膽道閉鎖症的嚴重性為何?
患膽道閉鎖症的新生兒,膽汁會鬱積在肝臟內,因此大便會呈現淡黃色或灰白色,以及持續出現黃疸現象,必需要在45天內確診,60天內動手術治療,否則會造成嚴重肝硬化,絕大多數患者在2歲前死亡,後果相當嚴重。

台灣新生兒膽道閉鎖症的發生率約萬分之二,也就是說,每年約有40名新生兒罹患此症,和世界各國相比明顯高出許多,因此爸媽一定要多留意並觀察新生兒的狀況。

大便顏色與黃疸是診斷重要依據
大便顏色是判別新生兒是否罹患膽道閉鎖的重要依據,爸媽請參考《兒童健康手冊》第4頁的「嬰兒黃金九色卡」,可協助判定嬰兒大便顏色是否異常。其中不正常的顏色共有6色(淡黃色或灰白色),編號為1~6號;正常顏色共有3色(黃色或綠色),編號為7~9號。

除了觀察大便顏色之外,爸媽還需留意新生兒的黃疸狀況,一般說來,大部分新生兒黃疸會在出生滿兩週後消退,如果寶寶持續黃疸,就有可能罹患膽道閉鎖或膽汁滯留症,必須儘速就醫,保握治療的黃金期

因此,為了維護寶寶的肝臟健康,爸媽務必做到:
■觀察出生~60天新生兒,大便顏色是否正常。
■觀察出生~30天新生兒,是否黃疸持續不退(皮膚與眼白泛黃)。
■滿30天大,帶寶寶施打B型肝炎疫苗時,請醫護人員進行大便顏色篩檢評估。


大便卡諮詢專線提供即時協助
若有任何相關問題,爸媽可直接電話洽詢「大便卡諮詢中心」專線(02)2382-0886;或是填寫《兒童健康手冊》第5頁表格,再傳真到(02)2388-1798,會有專人提供協助。

最新觀點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