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生病,可同時吃抗生素和益生菌嗎?

小朋友3歲,整個過程沒有發燒,精神心情都很好。剛開始先是輕微的拉肚子,兒童腸胃科醫生做了細菌檢測後沒有異常,開了益生菌,吃了幾天有轉好;卻開始起疹子,看了兒童皮膚科醫生,認為是病毒引發,就開了微量的類固醇擦了兩三天,疹子有消退;但又開始拉肚子;又回去看兒童腸胃科, 醫生說,如果沒有異狀,有可能天生腸胃弱,有可能是病毒,因此又開了益生菌;但看診後,小朋友出現鼻子西哩呼嚕的聲音,帶去家附近兒科診所看,醫生幫他吸了鼻子之後,發現有不少的濃鼻涕,喉嚨有點紅,但還是開了抗生素藥。病毒會同時引起這三種症狀嗎?我知道抗生素一吃就要吃完療程,但同時吃抗生素,益生菌不就沒用了?又怕不吃,因此發炎更嚴重,或者引發中耳炎或肺炎,該怎麼辦?

依媽媽的描述,腸胃的症狀跟鼻子的症狀應該不是同一個病程。

腸胃可能是引起腸胃炎的病毒,像是:諾羅或是輪狀之類或是腸胃道的細菌感染,另一個可能是食物過敏。鼻子喉嚨感染,可能是一般的感冒病毒或是合併有細菌感染。

因為抗生素可能把原本存在腸道內的益菌殺掉,因此吃抗生素也是可以補充益生菌的,只是不要跟抗生素同一時間吃

至於這個感染有沒有需要吃抗生素,需要看當時醫師評估是病毒感染或是細菌的感染,如果是病毒感染就不需要吃抗生素,嚴重的細菌感染就需要吃抗生素。建議請教原看診醫師,與之討論比較清楚。 

(以上問題由 小兒科醫師 陳木榮回覆)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